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喜林:跨国婚姻必须坚持非诚勿扰

发布时间:2017-07-31 09:08:19来源:湖北日报网

  林州市元康镇的许倩姑娘2014年在沙特阿拉伯务工时与一名斯里兰卡小伙古纳拉什纳相识并恋爱。2015年7月7日,两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省民政厅登记结婚。由于婚前双方缺乏了解,感情基础薄弱,双方脾气、性格、爱好以及生活习惯等存在明显差异,婚后不久古纳拉什纳就前往沙特阿拉伯工作,两人开始两地分居,更加无法沟通,以致夫妻感情日益淡薄。许倩向远在沙特阿拉伯的古纳拉什纳提出了离婚的请求,古纳拉什纳虽同意离婚但要求许倩支付其100万的巨额费用(7月30日 大河网)。

  正如法官所言,从表面看,跨国婚姻新潮浪漫,其背后,也有一定的风险和无奈。一定要考虑在语言交流、文化差异、饮食习惯、子女教育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但是,决定婚姻的主要因素是男女之间是否有深厚的爱情基础。如果是因为一时冲动促成的婚姻,那就注定这种婚姻缺乏长久生命力。

  由此可见,爱情需要做出正确判断,如果没有理由证明女方离不开男方,如果没有理由证明男方对于女方是忠贞不二的,那就说明两个人只适合做一般的朋友 ,而不能勉强在一起做夫妻。由于双方偷食了爱情之果,所以对于女方来说悔恨至极,但却犹如哑巴吃黄连。

  由此可见,爱情需要两个人相互理解与信任,如果没有这样的感情基础,跨国婚姻就是双方给爱情挖掘的坟墓,而不是彼此需要的安全幸福港湾,更不是相濡以沫和相互牵挂的牛郎与织女爱情神话。那么,幼稚和冲动制造出的爱情假象,就是爱情无法成熟的青苹果;那么,制造爱情苦果的双方就必须承担后果与责任。如果想在另一方身上索取一些经济补偿,那只能证明这个人靠不住,而且是一个极端的利己主义者,而根本不会体贴和爱护女人,那只能证明女方最初的选择是错误的,那只能证明双方的婚姻是一个非常荒唐的婚姻悲剧,那只能证明双方在一起并没有产生真正的爱情火花。

  在我国历史上的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已经明确告诉我们后人,有钱和富贵人家需要追求“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浪漫主义爱情;而平民百姓则需要追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现实主义爱情。否则就是门不当,户不对。门当户对的是官宦人家和富二代,抑或是长相十分出众的女人。而且,婚姻需要给两个有情人找到一个拥有身边朋友的熟人社会生活圈,让自己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从不寂寞。如果没有这样的充分思想考虑和准备,那就很可能会给双方酿成爱情悲剧。

  而且,爱情不能是自私的。如果给爱情播下了自私自利的种子,那就不会开花结果,那就注定要让爱情半途而废。尤其是跨国婚姻,如果酿成失败的婚姻,无论对于女人还是男人来说,都是不堪回首的往事和悲剧。所以,千万不要让冲动变成跨国婚姻中的魔鬼;所以,跨国婚姻需要理智、理性、沉着、冷静,绝不需要冲动、匆忙和对自己极不负责任的草率。只有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献给自己的爱情,才不会让自己的爱情变成极不情愿看到的悲剧。

  因此,笔者在这里想忠告年轻朋友们,爱情绝不是儿戏,一定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那样,认真对待自己的爱情。自己的感情千万不能随随便便被别人利用,而且对待爱情必须坚持非诚勿扰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让跨国婚姻成为双方可以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的美满幸福婚姻,才能避免跨国爱情结出令人十分痛心的苦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郭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