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兵马俑南下广西是谁使的“法”?

发布时间:2017-08-07 09:15:34来源:湖北日报网

  吃饭,吃着吃着,扒拉出一只苍蝇,你说倒胃口不?这不,8月5日早上,我浏览手机hao123精选网页,居然在一篇文章里读到一行文字:“1974年,兵马俑被广西农民一锄头震惊了世界”,顿感视觉灼伤度一如电焊弧光。

  互联网改变生活,当然也包括文字。相比较传统的纸媒体而言,电脑写作编辑,电子版浏览阅读是一种进步。“愿景”、“抓手”、“爆棚”一些新词进入书面语言的速度也很快,交流融合与时俱进,匹配快节奏的当代生活。网络热词满天飞,导致汉语词汇的不规范使用频现,文字创新成败与否或可商榷,但既定的认知,起码的常识、凝固的历史是断不可因疏忽大意,甚或“自作聪明”、冀图“别具一格”而张冠李戴的。比如把“账号”写成“帐号”尚且事小。“刘胡兰毅然走向侧(铡)刀”,这不严肃;“解放战争中的国名(民)党”,这误人子弟;“到了朱元章时代”,这草菅人“名”;“烈士墓(暮)年,壮心不已”,敢情把人家先埋了。入伏以来,南方阴晴不定“高烧不退”,这是实情,却有南方某位网编,按“套路”,乌龙指粘接天气预报,导致高温预警和暴雨预警同生,有网友调侃,敢情要下开水。稍加盘点,这网页上破绽百出、笑话纷纭、错字迭现,错得低级、错得不该、错得离谱,又犹如乱飞的苍蝇,稍一留意便“魅影”显现,实在让人如生吞苍蝇,大倒胃口。

  我们说,每个网站都是一扇窗口,应能透出赏心悦目的风景;每篇文章都是一面镜子,能看出网编的素质、能力、学识和用心。信息爆炸时代,市场瞬息万变,标题党、夺眼文、挖“隐深”,五花八门,这些固然是某些网媒生存竞争的手段和赢得网粉拥趸的“小九九”,但以公信力为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引领,还应是全体网媒从业者共同的价值符号。因此,作者写稿不能任性,编辑加工不能敷衍,主审把关更不能马虎大意。

  逢周末休息,我喜欢逛旧书市场,其中尤喜收罗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出版的书籍。为啥?只因老一辈的作家、辞书家、翻译家、研究员,他们功底扎实,治学严谨,爱惜声誉,极少错讹,让人从中获益良多。与之朝夕相伴,心中就是蓝天。

  古人云“立功立德立言”。历史之根脉,文化之精髓,形象之窗口,当不得儿戏。旧王朝便有“文字狱”,因言获罪、因文罹难的例子不在少数。这说明“文刀客”的极端重要性。如今,尽管时代进步、民主发展带来的宽松环境,让我们拥有了更多个性与自由。但网页更新,文章示民,依然得擦去每一个大写的“错”字。反观少数网站“奇葩”、“笑话”的生产者,心态如此浮躁、素质如此低下、意识如此淡薄,常识如此缺乏,应该感到脸红。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规则的权威在于运行。社交网站应是公共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监管约束,于此万不能显短板、扯后腿、掉链子。对于汽车闯红灯,我们能课以法律,对屡“错”不改、诟病不断的网站,应当重点加以督查,倘若执纪不严,便会助长不良现象蔓延。

  “切磋琢磨,乃成宝器”。或许,编辑工作作为世上一桩“遗憾的艺术”,做到错字完全杜绝、销声匿迹是很难的,但将此控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我以为还是能做到的。

  风卷长河,古史今鉴。今天因网编的疏忽,可以把兵马俑发现的地方,由“陕西”错迁“广西”,下次,指不定会把夫子庙,从“南京”挪到“北京”的。笔者有必要问一句,在发文错字连篇的大小网站里,业务学习会、文化培训课有么?不会是“临时工”顶岗吧?尤其,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到达什么样的程度了,这些,恐怕只有当事网站冷暖自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