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医生当托”必须铲断其利益链

发布时间:2017-08-12 09:48:11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国之声日前报道了北京积水潭医院一医生涉嫌为民营医院“揽活”,积水潭医院回应称,这家民营医院和积水潭医院没有合作关系,当事医生朱伟的行为不符合医院相关转诊规定。北京积水潭医院已于今年3月暂停了当事医生的执业资格、扣罚三个月奖金,医师定期考核不合格,通报批评。医院已不再让他延退,停止其出门诊。(8月10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去大医院找专家看病,就是图个安心,可杨先生明明去了北京积水潭医院这个大医院,还花了100元钱挂了专家号,却结果被这个大医院的这位“专家”骗到了民营的济中医医院做手术,而且手术过了大半年,却至今没有恢复正常。

  杨先生之所以被这位公立医院的主任医师骗到那个民营医院做手术,一是这位主任医师称那家民营医院“北京国济中医医院”是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分院;二是这位主任医师骗这位患者称是“自己明天亲自给你做手术”;三是这位主任医师挂着积水潭医院外科副主任的名头,有了这个身份,别人不容易怀疑。

  其实,朱伟借着公立医院外科副主任的牌子,为民营医院“揽活”,涉嫌欺诈。一是国济中医医院根本不是积水潭医院的分院,也没有官方的合作。二是没有像朱伟承诺的那样,根本没有亲自为这位患者做手术,手术时连人都不在。而且所谓的主治医师也不在现场,只是让一个助手帮患者做了手术。三是朱伟为民营医院“揽活”或到民营医院兼职“做手术”,并没有经过所在医院的同意。四是根据国济中医医院副院长的说法,朱伟为民营医院“揽活”收取了“会诊费”等。从这些情况来看,朱伟的一系列做法,也严重违背了一个公立医院职业医生的道德,是通过为民营医“揽活”为个人捞取好处。

  我国有一句古话叫“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这句话就是说做一个好医生必须具备“德才兼备”。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而这位医生已经没有道德可言,为了一点“会诊费”已经把起码的职业道德底线都不要了。这种用欺诈的手段,为民营医院“揽客”的行为,比直接收受红包等性质更恶劣,后果更严重。试想,这位医生每为民营医院介绍一位患者,都要从中抽成,而这些民营医院医德、医风、医术都不过关,用根本没有做手术资格的助理为患者做手术,那等于把病人当成了“试验品”,是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好在这个手术是手指骨折的问题,不会危及到生命,假如患者是心、肝、肺等部位的手术,如果也这样干,那多么可怕呀。

  从报道来看,这位医生给那家民营医院“揽客”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揽了不少的患者,估计袋子里已装了不少的“银子”。有关部门应该对这一事件进行彻查,看看这位主治医师捞了多少“外快”,害了多少平头百姓?对于这种缺乏医德的人不能只让其不再延退了事,必须让其把捞的“外快”倒出来,构成犯罪的,应移送司法部门。作为医院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的管理,堵住制度的漏洞。另外,普通百姓也要像本案中的杨先生那样,就医时要多长一个心眼,遇到问题要及时举报,这样才能让这些缺德的医生惶惶不可终日,不再丧尽天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