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铁路市场化提速,“民本”永远是宗旨

发布时间:2017-08-19 09:44:01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17日,人民铁道网公布了甬温线高铁票价打折的消息,宁波旅客乘高铁往返台州、温州等地的部分车次票价出现打折。这是一个月内,铁路总公司在客运方面的第二次市场化进程。随着混改发令枪在今年年初打响,自铁道部改制而来、踟蹰已久的铁路总公司今年的商业化改革一下子多了起来。7月17日,铁总宣布在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8月18日《新京报》)

  其实,包括高铁票涨降、动车组列车乘客可互联网订餐、以互联网+搞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联姻各方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均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铁总谋求突破,提高盈利能力的举措。计划经济时代,包括铁路在内的所有企事业单位,盈亏都由国家调节。而如今,即便是具有“半公益”性质的铁路,也需要提升自身的“造血功能”。

  就拿高铁票涨降来说,随着物价的上涨,尤其是高铁消耗日益增大,高铁票涨价正常,降价也正常。如涨价,现在的高铁票价算是“福利”性质,高铁系统200多万职工是靠铁路系统在其他方面的盈利来养活。铁路“吃不饱”,就无法更好地服务于民众,这一道理再浅显不过。辩证地讲,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不过,还要“涨降并举”,不能只涨不降,这不符合市场规律,也无法使铁路运营下去。

  其实,铁路运营在我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6年底,铁路总公司负债总额47153.44亿元,同比增长了15.14%。当年高铁建设热火朝天的时候,铁路部门就已经透支了,是在靠贷款过日子。但是,无论票价如何涨降,铁路人为民服务的宗旨这一核心,永远不会改变。因此,如何在票价涨降的“差异化”上下工夫,就考验着铁路管理者。例如,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与老少边穷地区的票价就该“差异对待”。遗憾的是,这种差异化涨降总是很少见到。

  再拿高铁订餐来说,这当然是便民服务之举,但铁总向民众抛出的这个“橄榄枝”也是毁誉参半,主要是透明不够。诚如报道中披露,目前,铁总方面并未公布高铁外卖的分成模式。虽然餐价由商家定,也与实体店一致,但对于具体的订餐收入分成,依然云里雾里。如果缺乏透明度,就无法让社会监督,也容易滋生寻租空间,造成公信力下降。如此,就是朝着盈利提速的方向发展,也不符合“民本”宗旨。

  2013年3月,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政企分开的目的正是为铁路的市场化铺平道路,以改善铁总的经营状况,特别是负债状况。既要服务于民众,还要自身提高盈利能力生存,铁总当然 “亚历山大”,而民众也必须理解铁总在改革启动后的压力。而无论改革如何进行,都不能偏离“民本”方向。

  在我国,无论从事何种行业,其宗旨都是“为人民服务”,铁路也不例外,“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口号也喊了多年。但同时,民众也必须理解铁路在市场运营下面临的巨大困难和挑战。铁路内部也是由千千万万的铁路人民组成。首先就该让铁路人民“吃饱”,然后才能服务好人民旅客。面对铁路的深化改革,民众也要给予足够的理解和支持。

  而铁路改革无论怎样进行,在“民本”为核心的宗旨永远不变的情况下,必须走在法治的轨道上。改革中的列车票价涨降也好,寻求突破、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也罢,都需严格按照各项政策法规进行,同时必须让民众监督,如此才能使各方都参与进来,以保持与外界的良性互动。铁路改革提速,盈利也需提速,这没有任何问题,但只要恪守“民本”,就会得到民众的衷心拥护,改革也必将获得成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