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马煜伟:“小朋友画廊”让爱在心手间传递

发布时间:2017-08-30 09:29:49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天,可能很多人的朋友圈都和笔者一样,被“小朋友画廊”刷屏了,这些画作的作者来自自闭症患者、脑瘫患者等精神智力障碍人群。每个作品下方附有作者的名字、年龄、作品简介以及一段语音留言。只要你喜欢,就可以花一元钱购买一幅,同时这一元钱善款,将会用于支持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公益活动,早已超出了以往募捐形式的范畴,而是一次新媒体与公益的强强联合,它让人触摸到一种暖暖的温情,也激发了民众的广泛参与,更在无形中体现出心手相传的爱的真谛,不论你是社会名流还是街头小贩,不论你是大叔大妈还是在读学生,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动动手指完成爱的传递,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去关爱精神智力障碍这一群体。

  或许,在某些人看来,“小朋友画廊”的出现,就是一种吸引眼球的行为,他们甚至会认为花了钱购买画作的人群,也不过是一种假惺惺的“装”。不可否认,此次的公益活动,可能很多人确实抱有“活动挺有意思,也就一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还能看精美画作,帮助别人,那就参与一下”的心态,但归根结底依然是他们内心的那种柔软在“作祟”,是心中的爱和藏在人性中的亮光去促使他们参与这种善心义举,倘若没有丝毫爱心,恐怕别说捐一元钱,就是捐五角钱,都不会去主动参与,更别说刷屏了。

  曾几何时,我们喜欢用悲惨换取同情,我们看到很多公益活动里,是泪水涟涟的痛哭,是断壁残垣的穷困,是四肢残缺的扭曲,是生活无以为继的悲凉……这些虽然也会触发我们的同情心,但是看着这些画面内心是压抑的。“小朋友画廊”却与众不同,不仅是因为他们的画作精美、艳丽,而且它让人们感受到了精神智力障碍这一特殊群体内心的丰富世界,通过他们的画作,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的悲痛与伤感,反而是让人觉得发自内心的愉悦和喜爱,这是对自闭症儿童等才华的欣赏,也是我们内心对爱与美的真正追求。

  “小朋友画廊”的刷屏,其实也从侧面体现出,我们对自闭症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和了解还是太少,如果没有此次公益活动,可能有的人甚至听都没听过这一群体,这也说明我们在慈善事业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这方面,香港的做法无疑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前段时间热播的《赌城群英会》《盲侠大律师》等电视剧,就都关注到了自闭症、脑瘫这些精神障碍群体,也就无形中通过电视向观众灌输了关爱这一群体的理念,有助于在社会中形成关爱精神障碍群体的良好风气。

  爱的本质是互相温暖,而不是单方面索取或给予。“小朋友画廊”的刷屏,其实就是一种“爱出爱返”,我们在付出爱心的同时,得到的是他们的语音和画作,这种爱的美好互动,无疑是最美好的诠释爱的真谛的方式。愿在今后,有更多类似“小朋友画廊”的公益活动走向民间,走向大众,去让更多的人感悟那份纯真的爱和人文情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