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才云:好干部变“村霸”警示了啥?

发布时间:2017-09-04 11:05:25来源:荆楚网

  一手遮天,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目无党纪,顶风违纪公款吃喝;嚣张跋扈,散布谣言对抗组织。重庆市垫江县高安镇新溪村原党支部书记周礼亚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9月3日 新华网)

  有道是:“恶有恶报”,重庆市垫江县高安镇新溪村原党支部书记周某亚,因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目无党纪,顶风违纪公款吃喝;嚣张跋扈,散布谣言对抗组织等严重违纪行为受到查处,实为咎由自取。

  其实,周某亚并非一直是“村霸”。在村民记忆中,从2001年周某亚曾出任村主任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办了不少实事,是群众眼里踏实干事的好干部。“但自从2013年12月把村党支书、村主任两职务“一肩挑”后,其“好干部”形象开始走样,变得为所欲为。”可见,其人并非上任伊始是为非作歹、欺男霸女,而是中途蜕变所致。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从一名群众口碑很好的村干部,再到一个人见人恨的“村霸型”干部,周某亚的堕落不是突然的,并不是没有征兆和理由的,而是内因与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周某亚的蜕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具有深刻的警示作用: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周某亚自从“一肩挑”掌握全村的“绝对权力”以后,露出“村霸”尾巴为害乡里、作恶多端。警示着各级党组织必本着“严管才是厚爱”原则,须全面加强对“有权”干部的监管,确保干部手中的权力受制约、心中有敬畏,权力不会蜕变成“村霸”的“魔杖”。

  “谁欺骗了生活,必将被生活欺骗。”周某亚自从兼职村支书主任以后,以“山高皇帝远”的“土皇帝”自居,存在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和打架斗殴等多次欺骗组织、对抗组织、殴打群众方面的“村霸”行为,影响十分恶劣。岂知就在短短的3年多就被“赶下台”,其“村霸梦”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南柯一梦。”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难于法之必行。”周某亚多次为非作歹,村民忍了3年多时间却默不作声,暴露了法治社会建设“作恶”与“无限度宽容”的两个极端。此案警示着法治社会建设中,离不开党员干部参与,更离不开村民整体法治素养提高;警示着任何人要以欺侮他人为乐,必定被法治所制裁;警示着绝大多数公民只有遵纪守法、遇事找法,才能维护好、发展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群众眼里的村干部,是求真务实的村干部,是拥政爱民的村干部,村干部必须要以“村霸型”村干部为戒,提高党性修养和法治素养,要以德服人,切忌不可以“拳头”服人,要靠科技手段富民、加强教育为民、改善基础设施便民等举措,多做群众信服之事,多做利民之事、多亲近民众,也只有这样的村干部,才不会犯大错误、才不会背上“村霸”的恶名,才能得到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褒扬和真诚地拥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