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建锋:当众批评家长,家校教育跑偏了

发布时间:2017-03-22 09:39:5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家住东莞南城的王先生又被儿子的班主任叫到学校去批评了。开学不到一个月,已经是第二次了。上次开家长会,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当众批评他的情景,至今让他难以释怀。(3月20日《广州日报》)

  类似王先生这样,在家长会上被老师当众批评的恐怕不在少数。作为教育工作者,笔者多少明白老师批评王先生的用心,给家长压力其实就是给孩子压力,让家长当众没有面子,家长肯定会把压力加倍传递给孩子,孩子也许就改掉了坏毛病,从此就努力学习,不再成为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老师的用心不可谓不“良苦”,效果嘛,当然是“立竿见影”,王先生直接把儿子转学了。然而,这样的教育方法,实在是不值得效仿,也让本该配合默契的家校教育跑偏了。

  学生的成长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共同作用的效果,它们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光有学校教育而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教育的结果往往不如人意,所谓“五加二等于零”就是这样的道理,所以需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联合起来(也就是家校教育),拧成一股绳。学校需要家长的配合,教师需要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家长也需要教师的尽心尽力,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完成教育孩子的任务。

  从教育分工来看,教师与家长各自有各自的角色,教师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即传授知识与做人的道理,家长的任务更多的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相对而言,关于知识的学习,家长任务要轻一些,总不可能指望家长天天批改作业吧!正是如此,教师与家长必须正视各自的角色分工,比如检查作业是教师的职责而非家长的任务,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教师往往把检查的作业事交给家长,这本质是上教育角色的错位,往小处说是教师的不作为、乱作为,往大说是学校教育的失职和家校教育跑偏了。

  而教育实践中,家校教育跑偏的现象时有发生,前一阵子,南京市某中学,让家长值早班、替监考、值晚自习等等,深度介入学校教育,几乎把老师的活都干了,学校美其名曰“家校教育”,鼓吹形成了家校办学合力云云。其实,这样做的结果,不仅浪费了家长的时间和精力,让教师养成了懒惰的习惯,更是严重模糊了教育权责的边界,损害了教育教学质量。

  事实上,老师之所以敢于直接批评家长和让家长承担与其角色不相符合的任务,很多时候是摸透了家长爱护孩子的心理,你的孩子在我的班上,你怎敢不听从我的安排?我批评你是为了你的孩子好,你怎么还有意见?在这种情形下,孩子成为老师手中的“人质”,家长也只能“低下头来”,听任老师的批评与安排,如此,家校教育岂不偏离了轨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杜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