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蒋子衿:管监狱干部缘何成了“高危职业”?

发布时间:2017-09-06 11:55:30来源:荆楚网

  9月5日下午,湖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程颖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人于2008年11月至2015年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而且就在一个多月前,其下属、曾任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的吴顺发被双开。(9月5日观海解局)

  监狱是对罪犯和重大犯罪嫌疑分子的羁押的场所,高墙铁网,戒备森严,把干部和监狱联系起来,一是让人联想到那些罔顾国法,为所欲为的人最终深陷囹圄,二是让人联想到开展廉政教育,让干部去参观监狱,身心受到极大震撼,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读罢新闻,发现管监狱干部,反而进了监狱,令人咋舌,汗颜不已。管监狱干部缘何成了“高危职业”?

  据报道,湖北此案并不是个例,此前部分省份,如辽宁、广西等地也曾发生过,真可谓是“前腐后继”,管监狱干部和服刑人员的“勾肩搭背”“合作愉快”,收受贿赂,滥用职权,使得一些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不难发现,这些管监狱的干部大多是单位的“一把手”,有道是,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腐败与权力过于集中有很大关系,“一把手”大权独揽,敢于监督的人就少,监督往往容易变成“空头支票”。 事实证明,一次好处费数目就惊人,巨大的诱惑面前,官员容易产生自我迷失。

  如何才能够走出管监狱干部成“高危职业”这一怪圈呢?笔者认为,首先要进一步强化教育,让官员心中牢固树立起公仆应有的信仰,用自我价值的坚守去抵御各种利益的诱惑,但仅靠官员自律显然是不够的。其次,最关键要厘清权力清单,针对一些部门领导的权力太大,大到“任何人在那个位置上,都很危险”的现状,进行限权和制衡。同时,加大权力公开力度,让审批的权力从内部运行到公开透明,用社会的监管防止其暗箱操作,进而真正实现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最后,要进一步加大惩处的力度,让官员心中牢固树立起警示的意识,让其不敢贪腐;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

  总而言之,面对日益增加的利益诱惑,管监狱干部成“高危职业”这一怪圈,只有加大对权力的制约,才能增强权力行使的规范性和不可违反性,使权力制约获得现实的力量源泉,确保权力在“刚性”的制度笼子里运行,有效防止腐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