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晨:但愿国足成真正的强者 不再寄望于“奇迹”

发布时间:2017-09-06 15:24:24来源:荆楚网

  2:1!国足客场拼下了卡塔尔,却依然没能搏出奇迹,赛后众将士落下了眼泪,这里面是惋惜,更是不甘。

  赢到最后,把希望留到最后……这样的国足值得我们欣慰,但没赢得最好的结果总让我们感到无法满足,也让我们反思:2002年后,我们离世界杯从未那么近,但现实告诉我们其实国足还差得很远。

  赛后,央视评论员贺炜直言,以中国队现在的实力若能晋级世界杯,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是不公平的,是不合逻辑的……的确,真正的强者,不会寄望于对手帮忙,不会总是想着奇迹发生。

  出线或者尊严,都是要靠自己的双脚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拼,这样的道理大家都懂,那么等下一次机会再次来临,我们是不是可以把握在自己手中?

  里皮治下的国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前景却不乐观。错过了这次机会,等于又至少要等上4年。而4年,对于目前这支国足的核心主力来说,已经等不起。

  几场比赛打下来,国足当之无愧的核心依然是郑智,但他已经37岁,应该已经等不到下一次世界杯。而冯潇霆、黄博文、于汉超、蒿俊闵、郜林等国足中轴线主力,也都年过30……核心阵容逐渐老去,下一个4年,也将逐渐淡出国足舞台。

  然而,中国足球人才更新换代的基础还太过薄弱,又如何能够保障里皮带领国足实现“换血”?这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当前中国足球的群众基础薄弱,青训体系依然远远落后,缺少实战演练的青年军,正被亚洲主要竞争对手越拉越 远。

  2005年,冯潇霆、郜林、赵旭日这批球员在世青赛上惊艳世界,曾被称为国足黄金一代。可现在,国青已经连续12年没有出现在世青赛舞台,下个4年,支撑国足成长的新生代又在哪里?

  此外,中国足球文化依然贫瘠,歪风邪气还未根除。比如被曝出的小学生足球赛假球丑闻、学生足球赛冠军靠点赞等奇葩事件,足以让球迷担忧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环境。这样的足球发展基础,显然没能力为国足的更新换代“输血”。

  4年,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很多;但要想真正做些实在事,却又很短暂。2022年的世预赛,张玉宁、邓涵文等新星或将成为舞台上的主角,但这还远远不够。国足需要更多16岁灵光乍现、18岁崭露头角、20岁可堪大用的青年才俊,这样才能在下次机会来临时,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寄望于奇迹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