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重新开始,别为无缘世界杯而“遗憾”

发布时间:2017-09-09 15:57:25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A组结束最后一轮争夺,中国男足做客多哈哈里发球场挑战卡塔尔队。最终中国队2:1战胜卡塔尔队,但因同组韩国队未能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国足最终排名小组第5,无缘2018俄罗斯世界杯。

  微信朋友圈里头,国足“遗憾”无缘世界杯已被刷屏,大家以不同的内容表达着心中共同的“遗憾”。作为关注度极高的体育赛事,世界杯四年一次,国足虽胜卡塔尔却没“出线”,就意味着再等四年。这不仅是球场上每名国足心中的“遗憾”,也是亿万球迷挥之不去的“遗憾”。在笔者看来,这种“遗憾”不会阻挡我们足球事业的前进步伐,反而会使我们重新审视与定位,也会使我们收获更多。

  最终排名已成事实,虽然无缘2018俄罗斯世界杯,但我们不该过分的沉浸于遗憾之中。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遗憾,像是在为国足点赞》一文中指出:从比赛结束到现在,“遗憾”似乎是一个可以相互感染的情绪,从球员的泪水到教练的不甘再到球迷的平静接受,你会突然发现:“遗憾”是一种点赞,“遗憾”正代表着国足的进步。

  历史似乎那么惊人的相似,遗憾也似乎总是挥之不去。对于国足进军世界杯而言,似乎一直充满着悲情与遗憾:2002年,国足首次打入巴西世界杯,却“遗憾”的“颗粒无收”;而时隔15年,我们再次打入了亚洲区12强赛,却无缘世界杯。

  遗憾也是一种收获,在遗憾的背后,我们似乎也可以找回一点点的自信:里皮带队之后,六战拿了11个积分,比之前多了10分,让失望变成希望,最后一局战卡塔尔在1:0的逆势下反胜。虽无缘世界杯,但我们不必把比赛的输赢结果看的过重,还要在“遗憾”之外,看到整个赛事国足的拼搏精神和进步之处。

  无缘世界杯,终究阻挡不了我们再战世界杯的斗志,只会激发我们足球乃至整个体育事业的发展,不需要因此而“遗憾”。冲击世界杯让人无限向往,驰骋球场让人无限渴望。在国内全民健身的时代浪潮下,无缘2018俄罗斯世界杯或许终将会激发更多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反思与奋进,而不是无限的遗憾。

  脚下奔跑带球、凌空大力抽射……足球是最能增强体质的运动项目之一,经过多年的积弱不振之后,从校园到社会各种足球赛事悄然兴起,中国足球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前景令人关注和期待。放眼未来,无缘2018俄罗斯世界杯决不会成为我们冲击世界杯的“遗憾”,而是会激发更多国人强身健体意识,激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这一项古老而又独具魅力的运动中来。

  无缘2018俄罗斯世界杯,我们与其心中满是“遗憾”,不如早点重新开始备战2022世界杯,理性对待此时的“遗憾”必将收获更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