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网红县城”的现实借鉴

发布时间:2018-08-17 11:39:22来源:荆楚网

  河北有个“网红县城”,不但停车场全部免费,社会车辆还可以自由停放在机关单位内,县政府大楼内的厕所、开水间也免费对外开放。这个“网红县城”就是河北石家庄的正定县。(8月14日 澎湃新闻)

  “网红”一词往往具有双面性。一面是高热度、高流量带来的高关注,“网红”的任何一举一动都可能被别人模仿和借鉴;另一面则是随时可能成为“见光死”的又一典型,沦为别人的“笑柄”。正定县显然属于前者。

  仔细分析正定县的“网红”路,其实想的点子、办的事情并不复杂,总结起来两个字足以概括,“开放”。把机关单位、企业、医院的围墙和铁栅栏都拆掉,开放内部停车位,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县城所有停车场全部免费开放;县政府大楼的厕所、开水间免费开放。每一条举措都是正定县提出的“古城新韵,自在正定”思路的现实践行,也是全县上下居民的一致对外姿态。

  有开放才能更包容。一座城市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的开放程度,而包容则是开放的前提和基础。中国自古就有“和而不同”的传统理念,包容则是这种理念的新时代注脚。细看当下开放的城市、成功的城市,无一不是有容度、能包容的城市,越是开放则越需包容。正定县的开放路,背后必然有极强的包容心,否则无法实现全县开放,而让外地游客与本地居民相遇而安。

  有开放更需细治理。“停车难”是当下所有城市的治理通病,解决这一难题不是简单一纸通知、告示就能实现,需要地方领导干部具有全域规划的前瞻、担当作为的魄力,也需要基层党员干部与上同心、全力配合,更需要从上至下的精细治理。据统计,正定县仅开放停车位一项制度,就使县城免费车位增加12200多个,这么多免费车位的增加,不是凭空得来,更是把城市治理向末梢延伸的努力结果。

  正定县的“网红”路具有很强的现实借鉴。地方政府如何抢抓机遇,赢得发展主动,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必须面临的时代课题。利用好现有资源,从解决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喉结”入手、从解决游客与居民的现实需求入手,让“难题”不难、让资源成宝、让发展有创新有亮点,其实就是正定县的发展思路。这样的路径并不具有独一性,任何城市都可以直接复制使用,而这无疑是正定县贡献给其他地区最具价值的宝贵经验。

  来源:荆楚网

  作者:史俊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