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网红花海被踩坏,不文明行为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8-10-15 09:32:41来源:荆楚网

  杭州滨江江边公园里,种着一大片“粉黛”,因为这种草最近频繁出现在抖音里,人气很旺,所以这里也成了“网红打卡地”,很多人都赶来拍照。(10月14日 《都市快报》)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本来,坐落于杭州滨江江边公园里的花海美不胜收。因为一个人将这边花海的美景放到了抖音里,让这里成为了人们旅游打卡的拍照胜地,导致曾经的花海,已经被纷至沓来的游客弄得满目疮痍。

  作为花海管理人员的张阿姨,一语道破了这些不顾劝阻游客拍照的模样,“你们拍照片的人,拍出来的照片很美,可是你们的行为却很难看。”的确,本来是一片美不胜收的粉黛草美景,却因为这些游客的随意践踏而受到了严重的毁坏。对于这些人来说,既然是跑来拍照打卡的,肯定不能只是远远的拍一张照片。既然,站着拍的不好看,那么就坐在花海中,或者躺在花海中,全然不顾那些被压扁了的粉黛草。美丽的照片之下,却是这些数不胜数的不文明丑态。对于这些被践踏毁坏的花海而言,没有一个拍照者是无辜的。

  我们奋力的指责这些不文明的游客,说他们的不文明行为是如此的让我们所不齿。但是,这些不文明行为又何尝不是我们曾经做过,或者不经意间做过的呢?我们声嘶力竭的批判这些不文明行为,却何尝思考这些不文明为何总是屡禁不绝。国庆期间,依旧出现了不少不文明行为,到此一游的刻字在今年国庆又再度出现。我们总是思考如何制定更好的措施,来保证旅游景点不遭受人们为了好奇和拍照而受到伤害。但是,每当我们反复对这些行为表示不满的时候,这些行为就是不断上演,并且只要那里成为了网红爆款,必定会涌现一大批人去拍照,并留下满目疮痍的景象。

  我们总是在思考,如何堵住这些人的任性,不断寻求制度上能够更加完善,对于这类行为有更高的惩罚。但是,反复提起,却又不断出现。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究竟谁才是导致这些现象出现的元凶?为何有人敢跳进兵马俑,敢踩踏丹霞地貌。他们并不是不知道这些行为有多丑陋,也并不是不知道这些行为是羞于启齿的。但是,任何的行为并定有所图。有些人对于他们脚踩丹霞地貌围观,有些人喜欢这些打破规定的行为,有些人为他们敢于突破规矩喝彩。所以,他们丑态的背后,远远不止他们一个人在狂欢。

  每一个人都应该明白,有些东西“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所有自由的前提,必须是要明白和遵守规矩,人如果没有一点公众意识,那么这些行为都是假借自由之名的作恶。看着那些翻越围墙,不顾劝阻也要去拍照的游客,只想说这些丑陋的行为,即便拍出的照片再怎么好看,也让人觉得厌恶。

  追求美的心态没有问题,但如果以破坏现有的美景来得到自己想要的美,就是一种恶。对他人的丑陋可以随意抨击,对自身的丑陋行为视而不见,这才是我们很多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