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网红产品线下“坑”是自毁前程

发布时间:2018-09-19 10:33:28来源:荆楚网

  西安的摔碗酒、郑州的答案奶茶……借助移动互联网短视频的东风,近期,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网红产品。不过,笔者近日采访发现,因为品质问题,一些线上网红却在线下成为“网坑”,人们对网红的成色产生了质疑。(9月18日《工人日报》)

  “网红”产品是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大众消费升级的产物。从“最划算”升级到“我喜欢”后,紧随而来的是对“我喜欢”内容的升级。亮相的产品凭借在网上的热度成为“网红”。网红产品通常抓住“体验”和“品质”这些重要因素,从专注流量开始,用“爆点”先抓眼球,进而达到提升其在线上线下销售量的目的。

  然而,就像报道中提到的几种饮品,有些网红奶茶的“奥秘”竟然是普遍含有咖啡因,或声称无糖却发现含糖,这当然遭到网友质疑。而有些网红产品还存在安全隐患,如可能引发爆炸的波波球等。还有“网红护肤品又贵又难用、网红曲奇产自‘黑作坊’、网红经典全靠滤镜”等等,这就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其实,“网红”产品不仅限于美食、生活用品等,还包括景区、游乐园、酒店、特色小镇等。开始是借用某一热门话题进行炒作,接着就可以将自己打造成“网红”产品,然后通过各种渠道变现。可无论如何,网红产品必须经受住考验。如果总是重视“流量”而忽视了品质,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流量也将随着品质的不断下降而被消费抛弃。只有做经得起检验的网红产品,才能获得长久效益。

  遗憾的是,一些网红产品的营销商以为,只要线上成为“网红”,就是营销的一劳永逸,这无疑是投机取巧的短视行为。抓住网红产品的“爆点”在线上线下促销,是一个好点子,但专注产品质量的思维,才是“网红”产品畅销不衰的不二法门,也符合商业市场的竞争规律。要知道,网红产品绝非“红”了之后就高枕无忧,网红产品必须抓住“品质”和“体验”这些重要因素,不断升级换代,从专注流量向专注产品质量过渡。试想,如果消费者在实际体验后总是有微词,那么网红产品注定不会长久。

  近段时间,因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爆红的章丘铁锅,曾创造了“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的神话,却没能冲破“红不过一年”的魔咒,突然“失宠”,遭遇“滑铁卢”。就像任何“网红”产品一样,每当什么“火”了之后,马上就会有“山寨版”跟进。章丘铁锅同样没有逃出这个“魔咒”。然而,章丘铁锅的失宠,不仅与“李鬼”作乱有关,也与当地忽视监管,致使章丘铁锅质量下降密切相关。“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1000度高温冶炼,36000次捶打”如今能做到吗?做不到,消费者不会买账,失宠也就顺理成章。

  如果仅是在“捧”网红产品上用力,到了线下却变成了“坑”,那章丘铁锅的“悲剧”,就应该是所有“网红”产品的宿命吧?网络时代,在网上捧红一件东西相对容易,但若想保住好不容易树立起的知名度,就难上加难。如今,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对产品的体验感和品质感将逐渐取代传统消费方式,最终成为左右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可如果体验感不佳,品质缺乏,那么网红产品在“坑”别人的同时,也是在给自己挖坑,无疑是自毁前程。

  社交媒体用户从过激消费到理性消费,靠产品的品质决定。如果网红产品的相关人士看不到这点,那也将看不到自己的前程。由此,在强调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建立诚信追溯机制,防止网红产品欺诈的同时,“网红”产品相关人士自身,也一定要正视质量问题,否则,哪怕暂时成为“网红”产品,也必将遭到市场的无情报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