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翟广阔:玻璃栈道岂能玩“狼来了”的游戏?

发布时间:2017-10-11 16:15:07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庆期间,河北邯郸东太行景区玻璃栈道碎裂的技术特效吓倒游客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景区特立独行的致歉信也引起了轩然大波。网友在感兴趣的同时也产生担忧:万一把游客吓得做出过激的反应怎么办?万一玻璃栈道真的碎了,游客仍是以为特效发生安全问题怎么办?景区给出的回复是“每天有人检测”,以此来安抚游客惊吓之后的神经。(10月11日中国网)

  据调查,东太行景区位于河北邯郸武安市境内,因所处太行山东麓而得名。规划总面积2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428米。玻璃栈道建在海拔1180米的龙头崖上腰处,全长266米,宽2米,围绕山体而建,脚下就是万丈深渊。快到终点处,有几块相邻的“碎化玻璃”,具有人体感应功能,人走到哪玻璃碎到哪,并且伴随有“咔嚓”的玻璃碎裂的声音,极为逼真。

  当然就这件事来说,特效本身确实无法伤人,伤人的是自己无法承受的心理。走上玻璃栈道,游客其实最大的恐惧往往是担心玻璃会碎裂。景区用特效的方式,强行将游客最大的恐惧呈现在脚下,就不怕伤及游客身心吗?景区炫特效可以,但不要玩得太过火,以免得不偿失吓跑“财神爷”。

  首先,在医学范畴内,当一个人受到过度的惊吓时,会导致身体指标过度波动,进而会诱发内分泌失调等方面的疾病,有时甚至会致人猝死。虽然,在登上玻璃栈道之前,景区都会提醒有恐高、年龄较大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要游玩。但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若是遇到过度惊吓,也会对身心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真有意外发生,景区应该承担何种责任?

  其次,在玻璃栈道火爆的今天,其安全质量检测及管理等方面,还未有十分全面的标准。有专家曾指出,玻璃栈道使用的钢化玻璃,其安全标准主要出自《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属于建筑用外墙玻璃标准,能否适用于高空玻璃栈道或景观平台载体,还得由有关部门作出专门规定。然而,因受限于监管职能和缺少专业技术安全检测设备,旅游部门还无法对高空“玻璃景观”进行技术层面的安全监管,玻璃栈道的运营极容易出现监管空白。换而言之,若游客因玻璃特效受到精神伤害或者出现安全事故,很可能会与景区产生责任纠纷,在缺乏安全规定的支持下,消费者的利益也难以得到保护。

  一次“狼来了”,警醒意味深长。政府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玻璃栈道等的安全监管,降低安全风险;景区则应以游客的安全为主,不能因为要满足游客的猎奇心理,而忽视安全问题,一味的炫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翟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