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鱼予:精准过程管理让监督不“掉链”

发布时间:2017-10-12 08:26:51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4月以来,江苏省聚焦精准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领域启动三项治理,以精准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人民网10月11日)

  俗话说“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方能堪为重用。惠民政策顾名思义重在“惠民”二字。假以“惠民政策”半路让人截留,非但不能惠民,反而会“伤民”,不但不能调动群众生产的积极性,更会影响地方政府形象。聚焦精准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领域,盯住帮扶对象精准核定,强化对扶贫政策落实、资源分配的全过程监督;围绕农村集体“三重一大”决策、资产管理、资源配置、财务收支、村组干部权力行使等情况,逐项梳理风险点;加强惠农资金监管,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无疑,精准过程管理让监督不“掉链”。

  一项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落实,结果等于零。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各类惠民政策,涵盖了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生老病死、教育环保等诸多民生领域。诚然,绝大多数惠民政策落实到了急需的群众身上,但是也不排除有少数的惠民政策没有落实到位,有一定数量的专项资金被挪用,甚至被不法分子当成“唐僧肉”所觊觎。从表面上看,出现精准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领域问题,或许是一些部门、个人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实质上而言,源于监督忽略了过程管理。

  正如文中所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的违纪行为,与村干部权力过于集中、民主监督流于形式、基层财务管理制度长期虚化有很大关系。那么,问题出在哪里?政策和资金为什么会有“跑冒滴漏”的缺口?惠农资金发放流程是否科学、环节有无漏洞、信息是否公开、发放是否到位等是一个方面。其实,谁负责监管?出现问题谁负责?是另一个方面。为此,精准过程管理、健全的监督监管机制才能最大程度防范风险。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唯有精准过程管理才能筑牢惠民政策好“经”念歪、肥水外流的终极堤坝。基于此,要实现惠民政策与受众的无缝对接,得对于已出台的种种优惠政策,向群众说清说透、尽量公开,防止权力寻租;得明确、强化、细化相关主体的责任;得强化部门之间事前沟通、事中协调、事后反馈,规避个别部门单打独斗、唱独角戏;得对惠民政策实施后,引进类似工程中的项目“评价机制”,由另外的主体对效果进行中立客观的评估,改变自圆其说的惠泽路径;得加大惩戒力度,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最后一公里”是完成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而惠民政策走好“最后一公里”,“民心工程”才能真正成为“幸福工程”。就此而言,回到文中原点,笔者以为,随着“5+2”监督机制推进;随着县级平台建设全覆盖和全省农村产权交易统一联网,确保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事项“应进必进”;随着支农惠农投入机制优化,惠农资金整合试点,惠农资金发放信息平台的统一构建,定能走好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让群众获得感满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