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合作共事”是筑梦前行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7-10-18 09:51:17来源:湖北日报网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如期召开。新华社日前报道,中共中央8月30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强调,面对新目标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加强合作共事,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共十九大报告,既是对前五年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后五年的蓝图展望;虽然是党内的会议报告,也是事关全局的重大谋划。在报告定稿之前,中共最高领导人亲自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体现的正是一种“合作共事”的姿态:实现百年复兴的伟大梦想,不仅需要全党殚精竭虑,更需要党外人士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

  一方面,要善于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俗话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一个人只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视线和思想就会受到局限,就只能自说自话。要敢听、能听、会听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吸纳多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这样的决策才会更加科学全面,更加符合规律性。建国前,毛泽东听取党外人士李鼎铭的意见,实施了精兵简政;建国初期,毛泽东听取了党外人士的意见,忍痛斩了张子善、刘青山;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听取了无党派民主人马寅初的建议,把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事实证明,这些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给党的事业带来了极其重要的帮助。

  另一方面,要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心理学认为,一个人受到尊重,或得到认可、赞许,都容易唤醒内在的潜力,激发参与意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人翁,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更要尊重党外人士的主人翁地位,在尊重的氛围里合作共事,充分尊重党外人士的话话权,广泛吸纳饱含智慧和力量的意见和建议,培养和呵护党外人士中的“平民英雄”,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外人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以共同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体现合作共事。

  常言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作为执政党,善于听取党外意见,善于调动党外各方面的积极性,必将营造“合作共事”的最佳氛围,形成筑梦前行的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