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强德平:防止“扣分玩顶包”,须补齐技术漏洞

发布时间:2017-10-18 10:46:4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对孪生姐妹驾乘同一辆车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为不让妹妹驾驶证被记满12分,姐妹俩合演双簧,企图由姐姐“顶包”,结果民警明察秋毫,“顶包”未遂。(10月16日法制网)

  违反交规,孪生姐妹利用相貌特点试图偷梁换柱,该伎俩像足了影视情景。只可惜在现实中未能瞒天过海,刚上映就被慧眼识金的交警“打回原形”。心存侥幸罔顾社会既定的金科玉律,除了需要承担相应的违规处罚,还要背上一个“敢做不敢当”的坏名声,多少有点得不偿失。

  按理说,这一颇具故事色彩的街头一幕应该就此画上句号,但发生此类令人嘀笑皆非的行为逃避,需要追问的是:只是因这两人长得太像吗?或者是他们的道德素质不高呢?揆诸现实,还有另一种逃责行为:比如张三驾车闯了红灯,违规积分已将至12分,为避免驾照被吊销,让李四代为扣分。

  这并非无迹可寻,互联网上大量存在的关于“代为驾照扣分”的帖子就是明证,甚至也有人建群共享“人脉”,以实现“互帮互助”。当然,这也并不遥远,如果现实中我们身边的某个个体驾驶车辆违反交规,在可接受范围内,想必会甘心接受扣分处罚,但假如积分达到和报道中一样的边界值,情况还是一样吗?无疑,很多人都会面临“两难”的选择。

  问题的根源在于,在不同量级的情景标准下,人们的道德行为和道德判断缺乏一致性。心理学家科尔伯格建立了人的道德发展水平的六个阶段,其中相对高级的阶段就是墨守法规和契约以及个人的良心和原则,这也是我们一直评判社会成员道德水平的参照。那么,对于报道中的两名当事人,我们是否能够下结论认为,他们道德水平不高,社会公德心不足呢?

  另一方面,不妨再看看一些社会规则的制定。比如,闯红灯要罚款扣分,占用应急车道也要接受相应的惩罚,等等。为什么人们对于这些规则的制定不会产生异议?那是因为每个人都明白,如果没有这样的刚性约束,人们的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也就是说,在个人利益和集体规则面前,人们还是能区分开孰轻孰重。

  所以,想要道德判断和道德行为一致,就应该充分关注到情景因素,而不是先入为主的道德说教。即,阻止一个人“说谎”的客观条件越多,个人就越能在“两难”的道德选择中作出最佳的行为选择。试想一下,如果驾照和驾驶员的关系由“一人一证”增加到“一车一人一证”,只要车辆启动,就能确定驾驶者的身份,只要有闯红灯等违规行为,就能精确地确认人的身份信息,谁还会想方设法找人顶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强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