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想扣分的自由写满了用警权的恣睢

发布时间:2017-04-07 08:44:56来源:湖北日报网

  刘老板(化名)在咱们浙江跑运输生意,今年3月下旬,他的一辆货车在330国道原金华兰溪诸葛收费站附近突然被拦下,一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从一辆警车里走下来,收走了货车的行驶证。对方开口就说要扣3分,询问理由,对方居然跟他说:讲想扣你分什么理由都有。(4月6日中国青年网)

  开车在什么情况下扣分罚款,本来在各项交通法律法规中有着明确的规定。但是,即便法律明文规定,也存在着交警的自由裁量权问题。当交警以“讲想扣你分什么理由都有”的时候,当事司机遭遇的就不仅是违不违法的问题,而是只要你上路就得“被违法”。这样的用警权,看不到任何透明和规范,让人对司机上路充满担忧,只要上路就被罚款,这其间写着满满的用警权恣睢。

  单单从被罚者的角度看,本来空车在路上行驶,没有任何违规操作,上来即被处罚3000元,理由是什么,依据是什么?罚款3000元,而且必须要“现金交易”。不管是罚款的数额还是罚款缴纳的形式、期限、场所,都不符合相关处罚的规定。罚款者甚至还责怪被处罚的刘老板“逢年过节都不过来意思一下”,这不明显是索要钱财吗?

  车主被无故乱罚款,无疑会增加车主运行成本。物流成本之所以高企不下,除了被人为添加的多个环节之外,就是或明或暗的各项收费,过路费尤甚。从国家层面上各方都在力推降低物流成本,开放更多绿色通道,而浙江金华交警“讲什么理由都可扣分”完全与降低成本、便民服务的宗旨相违背。

  近些年来,对于交警乱设卡、乱收费的治理一直就未停歇。但是,总会有那么一些利欲熏心的警员,在暗地里乱罚款、乱收费,成为低成本物流道路上的拦路虎,此绝非一地一时之患,而是在不同省份,不同等级的道路上都曾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乱象,为群众所深恶痛绝。

  像乱收费“张诸葛”这样的交警还有多少,到底收了多少钱,恐怕还需要深挖,背后是谁在纵容,或者是谁管理监管不力,恐怕才是乱收费背后更需要关注的内容。当警力不是为了保通畅,不是为了坚定的执行法律,而是知法枉法的时候,民众对交警的印象不是期待而是愤怒就会不可避免的发生。

  乱罚款是违法违纪行为,这些行为都是有风险的。但为什么一些警员仍然冒被曝光的风险乱收费呢?原因还是乱收费的“无本万利”性。除非被曝光,否则,这完全只赚不赔的差事,肯定会有警员去做。为了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一些警员就以各种理由违背法律乱收费,直至被曝光为止。不管是前几日刚被曝光处理的河南收费放行的辅警,还是正式在编的交警,都难逃“无夜草不肥”的引诱。

  无利不起早,有责必逃跑。对于妄图谋不法之利的警员,唯有以更加严明的法律责任为利器,让他们无利可图,才能让这些伸向过往的车主的黑手知难而退,让车主们感受到一路的顺畅和平坦。也只有加强督查,用警权才能在法治的轨道上驰骋,不让失控的警权成为危害公众的脱缰野马。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