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因“好心”而违法是一记警钟

发布时间:2017-10-20 08:59:22来源:湖北日报网

  重庆江津区交巡警支队日前在开展夜间酒驾整治行动时,查获一辆严重超员的非运营小型普通客车,原本核载5人的一辆SUV,却足足塞下了10人。(10月19日澎湃新闻网)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这是每个司机开车上路之前的必学法规,也是法律对每名司机的最基本要求,而这名司机却明知故犯,明明荷载5人的车辆却实载10人,真不知该说其是胆大还是无所顾忌。

  或许,司机自己会感觉很“点背”,因为只是出于好心的顺路“捎”一段,而且路程本来也比较短,谁知居然被交警“逮”个正着。但是,不管他究竟是出于好心,还是出于侥幸,抑或是出于“抹不开面子去拒绝”,他都无法逃避自己的责任,就应受到法律法规的惩罚。

  现实生活中,类似的违法行为还有很多。其实,无论是司机也好,乘客也罢,都非常清楚超载的严重后果,不仅会给自身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也会成为行程途中的一个“隐形炸弹”。但是,即便心知肚明,依然有很多人我行我素。或许其中有这样那样的“偶然”因素,如同报道中的司机一样,只是出于“好心”“讲情面”而违法违规,但更多的还是心怀侥幸,认为“不会碰巧遇到交警”。

  诚然,在当前我国社会人情关系错综复杂的情况下,真要做到“不讲情面”地拒绝,或许对每个人而言都很难,毕竟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这种“伤感情”“得罪人”的事情大家都不愿意去做。但是,更应清醒看到,这种毫无原则的“讲人情”实质上是对法律法规底线的严重亵渎和践踏。

  事实上,任何法律法规的制定都不是凭空想象而成,大多都是根据现实发生过的各种案件、事故教训总结汇编而成,是人民群众最值得信赖的行动准则,也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佳保障。而执法部门依据法律法规所做出的任何处罚决定也绝不是最终目的,毕竟,安全绝非靠“算概率”“搏运气”,事故也绝不会与任何人讲什么“人情关系”。正所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任何疏忽大意都有可能带来一辈子难以挽回的伤痛和遗憾。

  希望报道中因“好心”而违法事件能给大家敲响警钟,千万别过度解读了“好心”的含义,没有原则、不讲法律法规的“好心”无非借口,不妨趁早放弃这种虚伪的“好心”,不管是对自己负责也好,对他人负责也罢,都应当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再谈如何做一名“好心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