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子文:基层干部的春天已经来到

发布时间:2017-10-25 11:22:44来源:湖北日报网

  聊起刚参加工作时的场景,一名受访的年轻干部至今不堪回首:“我总觉得,自己和某个领导拉不上关系,也找不到合适的方法接触,很着急,很苦恼。”(10月24日中国网)

  近日,媒体报道分析称,十九大开幕当天,“到基层去”这个信号已经十分明显:在人民大会堂党代表通道,共19名基层代表接受采访,习近平总书记则在随后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此次党代表名单中,一线基层代表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

  我国的基层政权包括农村基层政权和城市基层政权两部分:按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农村中指乡、民族乡、镇一级,城市中指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一级。为了便于行政管理,我国城市基层政权一般设有自己的派出机关——街道办事处。相比于城市基层,农村乡镇基层干部的工作更为艰辛,党的农村政策和方针,上级政府的农村工作安排和部署,最终都要乡镇干部去落实、去完成、去实现。

  乡镇作为基层政府直接面对群众,群众有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是乡镇一级政府。因此,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应对上级部门的各种检查验收和接待群众的各种来访以及深入村庄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也是乡镇干部的主要工作任务;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农业生产、安全生产、危房改造、一事一议、处突维稳,党建示范、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也是乡镇需要履行的职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基层干部的复杂繁重可见一斑。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长期以来,乡镇干部生活清苦、条件艰苦、工作辛苦,尤其是贫困地区,区域分布较宽,人口居住分散,下乡到村有时一呆就是两三天;他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然而,他们的这些工作往往因为大家看不见被忽视。干部选任,他们往往被忽略,工资奖金,他们也往往低于城市党政机关干部,这些都影响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对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这对农村的发展,肯定是有一定损害的。

  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这些实实在在措施的实行,无疑告诉基层干部,特别是基层年轻干部,他们干事创业的春天已经来到,只要有能力,只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有改革精神、创新精神,肯干实事,能干事,将来他们就一定会得到重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