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为一根头发“较真”是社会进步

发布时间:2018-09-04 08:48:53来源:荆楚网

  近日,知乎上流传的一篇关于“有哪些你认为举报了没用,但实际上有用的事情”这个问题的回帖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帖讲述了当事人因为在牛肉面里吃到了一根头发丝将餐馆告上法庭并最终维权成功的全过程,被不少人评价为“最让人舒适的维权帖”。日前,参与审理此案的浙江宁波市海曙区法院水法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独家还原了案件始末,并支招“如何正确维权”......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小海的时候,他已经回归了正常的生活节奏,“每天要上班还要加班,很忙”。但谈及一个月以前的维权经历,他觉得自己的“较真”很有必要。(9月3日北青网)

  “一根头发赔千元”,这种官司,商家或许认为是小题大作。而今,市场经济环境下,人们都很忙,人们都很累,打官司花钱不说,似乎时间上“耗不起”,于是,一些人选择“忍气吞声”;然而,报道里这位维权者小海,他觉得自己的“较真”很有必要。据那位水法官介绍,虽然像本案那样因为一根头发丝就告上法庭的案件并不多,但是类似的消费者维权案却很常见,“现在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了,越年轻的人维权意识越强,此类的消费者维权案件在我们法院也是呈上升趋势,不断增多的。”——可喜可叹,如此“较真”是社会进步!

  其实,打起这类官司并没有想像的那么难。“比如本案,双方都没有聘请律师进行辩护,并且诉讼费也不高,只有25元”;再说,现在走诉讼程序是非常方便的,“宁波现在设立了移动微法院,既可以现场立案,也可以网上立案,还可以邮寄立案,只需要在手机上装一个微信小程序,就可以走完全部的诉讼过程。也就是说法院在宁波,但当事人在北京,他不需要到现场参与庭审也可以直接开庭。”当然,打官司也不是随随便便能成功的,不仅要学会保留证据,还要懂法,更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英雄气概。

  细细想来,之所以当事的商家一开始嘴硬而后来认怂,这其间,商家是怕“砸了牌子”,因为一旦诉诸法院,最终判决书都是要依法公开的,网上都能查到,特别是对于“连锁店”这些品牌企业,那“链锁”的损失就远远不止“1000元”,毕竟。这类的消费纠纷案,理亏的往往是商家。

  食品安全,匹夫有责。从“苏丹红”到“三聚氰胺”再到“瘦肉精”,有的人在食品里吃到苍蝇,吃到蟑螂,吃到老鼠尾巴,不少人埋怨如今的“食品不安全”,这其间,当然有相关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但如若大家都来像报道里这位小海这样“不当观众当演员”,勇于“较真”,敢于维权又善于维权,一旦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大环境,那将不仅是维权者获赔,更是促使商家更加注重食品安全,最终得到的是“市场净化”,经营者与消费者“双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传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