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冰棍里吃出老鼠尾巴恶心了谁?

发布时间:2018-06-20 17:11:13来源:荆楚网

  不久前,江苏淮南的杨女士在一支冰棍里吃出了老鼠尾巴,不难想象这条“老鼠”与“冰棍”的新闻一下子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有关单位应给杨女士赔多少钱更是成了大家讨论的兴趣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饮食也是得到了巨大的改善,可供人们选择的食物种类也是丰富多彩。馒头配青菜显然满足不当代人们的饮食需求。根据喜好选择多种食品不仅能够使自己吃的开心,也能帮助身体调配营养的均衡。可事实却并非如此!

  农村废弃的灌溉井抽水,违法生产加工桶装纯净水、矿物质水进行售卖,制售有毒有害调料面,工业化工原料制作蛋糕,还有前段时间的海底捞事件……对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网上流传着这样的话:从奶粉中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学作用;从大米中我们认识了石蜡;从咸鸭蛋、辣椒酱中我们认识了苏丹红;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从木耳中我们认识了硫酸铜。每一句幽默的言语背后,透漏的却是近年来中国食品业存在的严重黑洞。病从口入的道理我们都懂,干净健康的食物我们都想要,可面对频频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真的只是总结个幽默段子亦或是隔着屏幕大骂一句真恶心?我想是时候应该好好深思了。

  笔者认为首先从管理层来说,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改善奖惩机制的不健全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最重要的一个渠道,不是发生危机后才处理,而是在问题之前预测到风险,提前做好法律与管理的制度建设。其次食品的生产的确是个良心活,每一个生产步骤都是经过人一项项完成的,每一个致命的食品都经过一个大写的人。笔者认为必须让这些道德败坏,没有人性的生产者受到法律的严惩。

  老鼠冰棍事件中,赔偿杨女士是应该的,可是我们的焦点绝不应停留在赔偿金额数,我们必须揭穿食品生产者的丑陋面孔并严惩。相关的食品管理监督方也绝不应该是简单的罚款,而是要做到对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行抽样检验。查封、扣押有证据证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存在安全隐患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消费者也不是在忍气吞声,而是勇敢地拾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根本利益。食物是你我一切美好生活的源,生产食品的你必须牢记使命,多一份诚信、多一点善良,经你手下的食品可是关乎着我们共同的生命、健康和幸福。

  来源:荆楚网

  作者:格桑旺姆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