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食品安全永远没有 “休止符”

发布时间:2018-04-16 15:34:58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触痛着敏感的大众神经。当下,以网络外卖订餐为代表的“互联网+食品”新业态方兴未艾,在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消费服务的同时,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新的困扰和挑战。如何让食品更安全、更令人放心?这张考卷,需要我们共同作答。(2018年4月13日 新华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一粒米到一桌餐,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如何让食品更安全、更令人放心?这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农村已成为问题食品的重灾区。一些不法商家把过期的食品经过“整容”后贩卖到农村贫困地区,还有一些不法厂家甚至专门生产针对农村贫困地区销售的劣质食品,“康帅博”方便面、“大白免”奶糖、“井卫”饮料等等,让人哭笑不得。贫困地区的农民由于知识水平有限,导致对假冒伪劣食品的识别比较困难,即使知道食品可能存在问题,但考虑到其便宜,也就选择购买;加上农村购买渠道单一,食品种类少,可选择面窄,在只此一家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也只能购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农村贫困地区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市场监管和查处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农村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的作用,动员村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农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引导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时,应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震慑,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与时俱进创新监管方式,注重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强化风险全程管控,提升监管的透明度和公众知晓度,严防死堵不留一片“真空地带”,不给问题食品一丝可趁之机,真正让不法制售者无处遁形。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让食品安全更令人放心,还须从源头抓起固本培元,树立标准化生产理念,念好“品牌经”,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生产技术创新为统领,以规模化生产和现代化生产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健康食品,建立全流程数据共享,从根本上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让食品安全可以“看得见”,又可以“摸得着”。

  让食品安全更加令人放心,既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也是中国食品寻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迈向更加璀璨的国际舞台的“敲门砖”,决定着它能走多远、走多久。这提醒我们:食品安全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