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把牢标尺 确保选人用人不走偏

发布时间:2017-11-01 15:43:04来源:荆楚网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论述可以发现,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准突出体现为“德”与“干”。“德”即为个人德行、品德要过硬。一名有德行的党员干部,在生活中要为人诚信、勤恳务实;在工作中要立身正己、为人可靠。“干”即为事业上肯干、实干。想民之所想,做民之所向,真正实现党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解决一方百姓所面临的生活困难。随着国家劳动人口的不断增加,如何在成千上万的应聘者中选出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人才,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大力弘扬好干部优秀事迹,树立学习典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涌现出为人称赞的好干部。从雪域高原“门巴将军”李素芝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从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杨善洲到时代楷模朱彦夫;从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到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无论是军区总院院长,还是县委书记,无论是正厅级干部,还是最基层的村支书。无论来自哪里,不分职务级别,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好干部的标准。这就需要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光荣事迹,号召党员干部学习他们的优良品格,领悟成为一名好干部的实际内涵,做到将好干部的标准铭记于心,落实于行。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树立良好风气。在党员干部中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不和谐的个体,他们信奉“圈子文化”,培植“家族势力”,跑官要官,扰乱正常的用人体制。共产党人搞这种封建社会的‘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身为党员干部必须要严明纪律,匡正风气,彻底清除党内的不良之风。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科学合理,优化布局。虽然我国近些年各项建设飞速发展,但仍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包括我们的国家政策、机制和体制都还不尽完善,还在摸索中不断进步。前段时间,“公务员考试雷同卷”的新闻在网上传播的沸沸扬扬。素来以纪律严明、公平公正著称的公务员考试,因为招录部门判决结论仓促,案件细节模糊,证据不便公开,不禁令人产生了怀疑,何以证明公务员招录真如以往宣扬的那般公正严明?在地方事业人员等其他招录考试中是否也存在着某些不为人知的黑幕?

  以此类推,细思极恐,政府的公信力不断被公众拷问,政府选拔出的干部也令人觉得“不靠谱”?这种“多米诺”效应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摧毁效果。重建公众对政府和领导干部选拨机制的信任,除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选拔体系外,政府或许可以尝试引入第三方作为考试的监督部门,逐渐缩小政府在公务员考试中的控制权和决定权,建立“市场化”的公务员考试体制,让公务员考试更加专业化、制度化,在更加公开透明的操作流程中选拔出让民众信服的干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春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