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续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华章

发布时间:2017-11-02 15:08:24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大会。会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方略、新目标和新举措。纪检监察机关务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投身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华章。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引,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宁可得罪千百人,绝不辜负13亿!”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的人民立场和坚定的惩腐决心。面对“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导致干部不作为”“反腐是权力之争,是‘纸牌屋’”等杂音,习总书记用一句“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予以有力回击。开弓没有回头箭,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征程,标准只会越来越高、要求只会越来越严。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到“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基础上,加了“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在正风反腐问题上寸步不让、步步深入,环环相扣、乘势而上,不给任何有贪腐念想的人以可乘之机。共产党人不断总结反腐斗争取得的经验,逆转反腐败态势,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新思想、新论断、新经验、新举措不断指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以永远在路上韧性与担当为原动力,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伟大工程,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一招,起决定性作用。从历史发展规律看,亡党必亡国,亡国必先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永恒的话题,更是必须摆在第一位的重要课题,只有把党建设的够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得实现。“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习总书记的“三个不能有”,彻底打消了反腐“换节奏”的幻想和侥幸心理。“八项规定”正党风、“老虎苍蝇”一起打、“猎狐行动”强震慑、巡视派驻全覆盖、体制改革增活力……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变化,全面从严治党思路和举措在调整,方式和手段在变化,但根本实质和总体目标不会变。由治标为主转向标本兼治,由运动式治理转向法治化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有效,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越来越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咬定“压倒性胜利”这个目标不放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主责主业,坚守责任担当,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自觉为总要求,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展示出非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纪检监察干部要具有比铁更硬、比钢更强的意志和水平,做铁打的人、干打铁的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 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这是建国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是建党以来我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深刻体现,铺就了更是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奋斗底色。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未来的道路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炉火中淬炼、在战斗中打磨,在奋斗中升华,坚守使命勇担当、聚焦主业勤履职,做思想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品格过硬,廉洁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纪检铁军,才能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使命、无愧于人民的选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