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用关爱浇灌开在基层的“格桑花”

发布时间:2017-11-03 08:39:12来源:湖北日报网

  习近平同志28日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信中说道“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格桑花是藏族文化的象征植物,是生命力最顽强野花的代名词。在雪域高原,格桑花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情感,是藏族人民心中的幸福花。长期以来,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任劳任怨,用他们执着的奉献,坚守一方土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不也正向是格桑花一样扎根基层,为基层群众带来幸福生活,为广袤的土地带来生机和活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身在改革发展的前沿,处于经济社会建设的一线,他们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正因为基层干部任务繁重,地位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更应该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用关爱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磅礴力量,助推民族复兴。

  关爱基层干部的思想动态。思想决定行动,是基层干部发挥作用,“能打胜仗”的第一步。特别是年轻基层干部,正处于思想的形成期,面对基层艰苦条件,以及各类复杂工作,难免会生出异样思想和情绪。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深入基层干部之中,与他们“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当好基层干部“知心人”,了解基层干部所思所想所盼,认真倾听诉求,及时把握干部的思想脉搏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

  关爱基层干部的日常生活。干部虽为“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兵,但其根本属性仍为人。是人就得生活,就要有其根本保障,只有安定了“大后方”,方才能有前方的“拼搏赶超”、“行稳步坚”。对此,当从关心基层干部的“油盐酱醋”等细节处入手,围绕基层干部的身体健康、家庭困难、生活问题等等方面,深入研究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提升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办法措施,设身处地为基层干部着想,为基层干部分忧解难,激发基层干部工作的内在活力。

  关爱基层干部的成长空间。“干部埋头干事,进步组织关心。”一直以来这句话都被作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金句”频频使用。激励有时候也是责任,对于组织来说更要关爱呵护好那些在基层默默无闻却脚踏实地的“老黄牛”们。这就需要我们坚持重基层、重实干,清朗选人用人风气和环境,落实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基层干部健康成长打开广阔空间。要探索创新层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细化规范、完善制度,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关爱措施。还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固本强基,党和国家需要基层干部;凝聚党心,各级党组织应该用关爱呵护基层干部。只有上下同心,集结合力,才会出现“格桑花儿遍野开”那样的美好场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