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沿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下去

发布时间:2018-09-27 09:27:5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是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的行动纲领。(9月26日新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细化了乡村振兴的实施方略。如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是今后五年的一个行动纲领,规划是对实现宏伟蓝图的指引,也是实现乡村持续健康发展的行动准绳。只有沿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下去,拿出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才能够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沿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下去,激发创新活力。新时代应该有新精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我们规划出了实施路径,乡村产业兴旺是激发农村活力的前提。如今,战略规划部署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不论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还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这一系列改革举措都是激发农村创新活力的手段,只有沿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下去,才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

  沿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下去,提升发展质量。新时代应该有新风尚,新时代的农业应该更强,农村应该更美,农民应该更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是否能够变成现实,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各地在乡村发展过程中做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纷纷在发展质量上做文章,为乡村实现全面振兴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应该沿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下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农村发展质量,让乡村振兴呈现良性运行态势,实现加速发展。

  沿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下去,夯实人才根基。在乡村振兴路上,最大的难点和痛点就是乡村人才的不断流失。不论是怎样的发展路径,都是以人才为根基的。沿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下去,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显得尤为重要。在当前,必须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那些热爱乡村,愿意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那些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流入人才对乡村发展更有信心。必须让更多的人才感受到农村这片广阔天地的大有可为,让他们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沿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下去,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夯实农村人才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让我们沿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走下去,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