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放下手机”是作风建设的“敲门砖”

发布时间:2018-05-04 16:41:34来源:荆楚网

  为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省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问题,辽宁省公安厅3日公布《辽宁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二十条严禁”纪律规定》,全面规范公安机关的日常警务活动。(5月3日,新华社)

  “二十条严禁”,是对辽宁省公安机关日常警务活动提出的纪律规定,在这二十条“禁令”中,特别提到“严禁窗口单位接待群众生冷硬横及玩手机、不在岗”,我们不难看出,这“二十条严禁”实际上就是为了整顿警务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用规则促使相关工作人员转变服务态度,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作风问题。

  在笔者看来,“二十条严禁”中特别提到了“严禁玩手机”,正是对当前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提出的有针对性的约束措施,而“放下手机”实际上只是一个很细微的举措,但却是作风建设路上的“敲门砖”。

  当前,手机已经成为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工具,它高效的便捷性和超强的可操作性,渐渐地成为了人们“放不下”的东西。然而,当一个事物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的角色时,它也容易成为消耗人们过多精力、甚至“玩物丧志”的东西,从而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

  辽宁省公安厅此次出台的“二十条严禁”特别提到了“手机”,说明当前工作中存在的“手机党”已严重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你可以想象,当你到办事大厅时,到处都是抱着手机在各种翻阅的人,哪里找得到上前来问你有什么需要的人,这是在伤“民心”。

  当然,“放下手机”,只是“二十条严禁”之一,自然也只是机关干部作风问题的“冰山一角”。辽宁省公安厅能够抓住“放下手机”这样的细微之处,以小见大、防微杜渐地提出整整二十条措施来规范和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这既是对症下药,又是全面撒网,为的就是把影响作风建设的各种小毛病、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放下手机”,虽然只是一个对于细节的约束,但是,“放下手机”后的机关干部能够聚精会神地关心群众的需求,真抓实干地解决群众的难题,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群众的身上,“放下手机”就是作风建设的“敲门砖”,敲开的是良好工作作风的大门。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