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辜良超:公开领导手机号码,还要有下文

发布时间:2017-11-09 11:28:12来源:荆楚网

  11月6日,恩施州利川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一则《关于利川市公开党政负责人手机号码的通告》中,向社会公布该市党政负责人、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职、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手机号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其中包括市委书记沙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紧随其后的是其它8名市委常委,5名副市长,28名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职,27名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11月7号 澎湃新闻)

  长期以来,领导手机号一直都是保密的。一方面,领导事情多,工作千头万绪;另一方面,“树大招风”,领导的手机号一旦公开,必然公私混杂,难免给领导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想问问领导的联系方式,很多干部不是沉默不语,就是“不知道”,或者警惕地反问“你是谁,找领导干啥”。能够知道领导手机号码的人凤毛麟角。

  但是,要让领导切实履职尽责,却又不得不公开其电话号码,这是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的、直接的途径。也正因为如此,利川市以《通告》形式公布了包括市委书记沙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和其它8名市委常委,5名副市长,28名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职,27名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领导手机号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倾听群众呼声。

  不过,公开领导手机号码要避免“公开了之”,还应该有下文,让群众看到更多精彩。其一,公开的号码必须是有效号码:既打得通,又能及时接。这并非杞人忧天。今年8月21日,河南省唐河县昝岗乡村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昝岗乡政府“三亮三评”展板上公示的干部电话存在错误,自己打通乡党委书记电话后被告知“不是本人”,打通乡长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通过公示号码致电乡党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接通后对方均表示“打错了”。记者拨通乡长和一位副乡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其二,要让公开领导手机号码成为常态,而不是昙花一现,吹一阵风。2011年12月30日,长沙市委机关报《长沙晚报》以多个版的篇幅,将长沙市1108名各区和市直部门领导干部及民情联络员的联系方式,向群众公开,赢得群众好评。然而,好景不长,这样的电话公开没多久之后,媒体就调查发现,许多电话打不通,或是无人接通,或是错误的号码,引来一片吐槽声。前车之鉴,希望恩施州利川市这次公开领导手机号码真实且长期有效。

  当然,如何一项新举措都不可能从一开始就完美无瑕。不过,只要对“停机号”“空号”“占线号”进行实打实地追责,就一定会倒逼领导号码用起来,手机响起来,只要领导长期“在线”“不掉线”,就能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就一定会最大限度地拉近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稿源:荆楚网

  作者:辜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