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领导干部应警惕“枕边风”

发布时间:2018-05-18 10:13:40来源:荆楚网

  23岁副处长,33岁副局长,43岁副市长……刘某“官运”亨通,却管不住妻子。后者不但全面接管丈夫财务收支,还频频顶着“市委书记夫人”的光环帮朋友“办事”。起初,对于妻子的行为,刘某还有所训诫,但面对妻子的强势与偏执,刘某选择了沉默与逃避。(5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家风,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形成个人成长轨迹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更是对其政治生涯和政治前途起着至关重要的因素,所谓“后院起火”就是家风不正给领导干部带来的各种侵扰。这些在现实中忽视家风建设,无视家人妄为,自己也越轨逾矩,甚至把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所以,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应该警惕“枕边风”的侵蚀。

  近年来,四川省一手狠抓案件查处,加强反面警示教育,一手抓正面典型引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四川省纪委选取了近年来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因家风不正、治家不严造成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精心编写了警示教育读本。而在这些典型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其中“领导亲属”在各类职务犯罪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家风”成为了领导干部头上的一把利剑。

  虽然,职务犯罪,尤其是贪腐类的犯罪,核心要素是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使用权力,以权谋私,看起来似乎是领导干部个人的事;但是,剖析很多“失足”领导干部的“跌落”经历时,我们都发现,亲属成了最大的帮凶,甚至是始作俑者,特别是“枕边风”这样的带动作用,尤为明显,因此,在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家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枕边风”,指的是妻子向丈夫说的悄悄话,此风虽小,但却袭人骨髓,使人成也此风、败也此风。也就是说,如果家风不正,作为领导干部的配偶,妻子没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性,任由利益指引,并以此来不断地向作为丈夫的领导干部“吹风”,左右其行为,导致损害国家利益、侵害人民利益的后果,这就是不良家风造成的恶果。

  古话说,“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就说明了“齐家”的重要性。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加强自身修养,做合格党员、称职干部,还要注重家风培养,言传身教,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教育和引导身边人和自己一样,更不可反被其影响。

  来源:荆楚网

  作者: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