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要杜绝领导干部溜须拍马的“家臣”化

发布时间:2018-06-08 17:17:49来源:荆楚网

  6月7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甘肃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永生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月8日《重庆晨报》)

  多名当地人士曾表示,王永生平时非常官僚做派,秘书拿杯子司机拿衣服,任职期间,“各种吹牛,异常高调”。一来读者的时候,就开始提及和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的关系,曾多次在读者集团全体大会上,“张口闭口就是三运书记叫我到读者来的”。

  如此“说套话”和“溜须拍马”的“家臣”,王永生不是第一个,犹记得13年雅安地震的时候,时任雅安市委书记的徐梦加,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的时候,一直说四川省党政军领导奔赴地震灾区的清楚,央视主播长啸打断说:“这个我们可能比你知道得多,说说现在采取了哪些措施吧。”

  王永生与徐梦加可谓“同出一门”,用虎皮做大旗,一是给不明真相的群众造成“我上面有人”的假象,我是某某某的“家臣”,打狗还得看主人呢,我要时时刻刻亮明我主人的身份,让同级同事不敢惹,让下级同事不敢举报,虚张声势,给自己一道“护身符”。二是溜须拍马,博得上级领导的好感,所谓“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人人都喜欢别人拍自己马屁,更何况是领导干部呢?拍的领导有了面子和自信,自然就高兴了,高兴了,自然就会对拍马屁者多加照顾了?利益面前,溜须拍马不是谄媚,是“物超所值”。

  溜须拍马的“墙头草”,狐假虎威,仗势欺人的“狗腿子”,反映的还是“四风”问题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只要哄好了上级领导,自己的仕途就会一片大好,哪管领导说的对与错。究其原因,溜须上级领导,看中的不还是领导手中的那点“权利”吗,权利是领导的特权,长久以来的“官本位”,让无论是下属还是领导都无比的看中公权,认为权利在手,自己就是其主管领域那块“一亩三分地”的“土皇帝”了,领导是“皇帝”,下属作为“家臣”,自然也好分得一杯羹。

  杜绝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家臣”之风,一是要通过制度,将权利关进笼子里,公权姓“公”,不能被随意滥用姓“私”后,才最终体现为真正为人民服务,让公权者按照权利清单使用权利,让权利置于阳光下运行。二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官者“德能勤绩廉”的考核“一样都不能少”,让“能者上庸者下”,真正将百姓放在心中的才配当人民的干部,一味地把权弄权者,有严肃的党纪国法来等待他们。

  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貌似是小事,却关系着领导干部的作风习惯,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把百姓装在心中,而不是将上级领导时刻挂在嘴边,自觉将自身化作为上级领导的“家臣”,在领导这颗“大树”倒塌后,自己又该何去何从呢?所以作为领导干部,应力戒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要“在其位谋其政”,切实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才是作为“臣”应有的本义。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彩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