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不能把骗子扮领导只当笑话看

发布时间:2017-12-20 15:50:05来源:荆楚网

  他可能是国内头衔最多的“领导”,民警从他身上查到几十张不同身份的名片,涵盖的领域很广:法院、检察院、卫生局、环保局、中央媒体、国家安全局……据说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似乎所有单位都给他留了位置,有的还是副部级。近日,这名“大领导”被临海古城派出所的民警请进了看守所,不是请他来“考察”,而是跟他聊一聊前阵子骗临海老板老王40万元的事情。(12月19日《钱江晚报》)

  安徽广德的詹承华假扮领导行骗,被抓时竟然吹胡子瞪眼,拍桌大怒,差点唬住了派出所民警。这则新闻真像一个笑话让人忍俊不禁,但骗子扮领导最高至副部,不能只当笑话看。

  这则新闻像笑话,是因为詹承华本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不是什么领导干部。报道中提到,41岁的詹承华生就一张标准的国字脸,头发用发蜡梳得很整齐,一根分叉都没,看上去一脸正气。他早年也是想走仕途的人,无奈屡考不中,做不了公务员,只好到当地一家机关单位当合同工。虽然他不是真正的领导,但他却陪单位的领导上过不少高档饭局,下基层处理过各种事务,一些官场上的寒暄,处理事务的应对流程,他了如指掌。他能够把领导们举手投足的姿态模仿得惟妙惟肖,经常被朋友嘲笑说,他是“得了领导的病,却没有当领导的命”。

  詹承华的可笑之处在于他“入戏太深”,忘记了自己是什么人。但公众不能把这则新闻只当笑话看,因为詹承华不是真正的演员,其所扮演的也不是小说、戏剧作品中的什么角色,而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大大小小的领导。许多领导干部平时都比较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不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穿着打扮讲究品位,外出调研考察讲派头,吃饭喝酒讲究档次。

  骗子詹承华在机关的三年中每天与单位的领导打交道,耳濡目染让他从领导身上学到很多。最搞笑的莫过于警察来抓他时,他竟然还端着领导的架子,怒喝一声:“你们敢对上级领导动手?”这一声吼,气势很足,连办案民警都差点“心虚”起来,“难道真的追错人了?”事实上,许多贪官在被抓时也故作镇定,和詹承华被抓时一样一样的。

  骗子扮领导的笑话背后令人反思。詹承华不是第一个假扮领导的骗子,也绝不是最后一个假扮领导的骗子。临海开漂染厂的王老板,因为厂子不符合排放要求,被当地政府关闭,按理说,要想厂子“复活”,王老板就该对照相关要求进行整改,加大环保投入,可是找领导打招呼花的钱比起治污的投入要小得多,这就给詹承华行骗带来了机会,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社会风气不正,权大于法现象还比较普遍。

  试想,如果詹承华不是骗子,而是货真价实的领导干部,王老板钱送到位,领导招呼打到位,王老板的厂子不就可以明目张胆“复活”了吗?

  像詹承华这样的骗子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其谎言迟早会被戳穿,而那些擅长搞不正之风的大大小小拥有实权的腐败官员,其社会危害远比詹承华们大得多,这才是纪检监察部门和公众舆论关注的重点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