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许小刚:领导带头休假也是一种好示范

发布时间:2016-08-24 15:20:47来源:SRC-13

  列宁有句名言,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今天,设置假期、正常休假,既有法律依据,更有科学道理。然而,对于那些工作任务较重的人,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来说,又有多少人真的好好休息了,认真休假了?(8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面对制度上一清二楚的休假福利,在许多地方、单位却成了“纸上福利”,看得见、摸不着。“工作忙”让一些单位不得不割舍掉休假福利,领导带头不休假,员工即使有意见也只能将苦水咽肚子里,导致年休假难以得到正常保障。

  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许多人为了事业,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以至于“五加二”“白加黑”成为不少干部的口头禅。加班成了常态,休假又岂能得到保障?诚然,这种不辞辛劳的工作状态,确实令人感动,但类似忙中不偷闲的选择未必就正确。

  人要劳逸结合,平时加班成习惯,假期落实有困难,思想上的弦长期紧绷,铁的要的身体恐怕也受不了。没有了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白搭!无论是平常假日,还是年休,忙惯了的领导干部们也该停下来,好好休整一番。更应该带头休假,合理安排员工的假期,确保大家都能享受到这一来之不易的法定年休。

  当然,休假重在休心,该提前安排交待的工作一个都不能少,绝不能因为休假而啥也不管,拍屁股走人。目前,比较流行的旅游休假,广大党员干部不妨可以尝试一番,与家人团聚,共度美好时光,也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年最多15天的年休不易,且行且珍惜!

  干工作要休息与忙碌两不误,切不可为了休息而不管工作,也不应为了工作而忘了休息。领导干部应忙里抽闲,给自己安排合适的休假时间,与其他领导干部之间轮休。同时,要依照相关规定,合理安排员工假期,确保休假福利人人有保障,工作一刻不落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