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敢为者有为,为担当者担当

发布时间:2018-08-22 14:55:37来源:荆楚网

  近日,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干部工作“1+3”文件,通过对不通干部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的容,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体系。

  在一个以“敢为人先”为精神的城市里,相信绝不缺少敢担大任之人。但如果没有激励与包容,他们难免会生出“拔剑四顾心茫然”的忧虑。武汉市出台的“3+1”干部工作文件,就是用激励,包容和重用,打消了真心干事创业之人的后顾之忧,也是为担当者的担当。

  激励措施为想干事者鼓劲。新时代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战,呼唤更多有想法、想干事的党员干部,推动各领域的升级发展。此时就不能让想干事者在“万马齐喑”的环境中陷入“沉默的螺旋”,而是要振臂一呼,激发想干事者的活力。《意见》就是这样的高声一呼,用政治教育、思想引导、待遇保障、人文关怀等方法,构建完备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从思想动力、培养锻炼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全面激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营造大家都想干事、敢作为的氛围,让有干事创业计划的人不再沉默。

  大胆任用为善作为者开路。各个岗位上实绩突出的“狮子型”干部就是一批善作为者,更是党员干部中难能可贵的宝贵资源和改革攻坚的可靠力量。要运用好这样一种资源和力量,就要以发掘储备、培养使用和动态管理的制度,为他们开辟一条畅通广阔的成长之路、晋升之路、作为之路。“狮子型”干部作为改革攻坚的力量也要合理引导,加强培养使用,引导他们把力量发挥到最需要的地方,运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加强动态管理,就是用能上能下的机制,确保“狮子型”干部保持忠诚干净、思想解放、善谋能干、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本质,不让他们的作为之路“走偏”。

  容错纠错为敢担当者正名。敢为天下先者,要有直面失败的勇气。但改革探索中无心的失误,容易承受舆论的压力和遭到恶意竞争者的攻击,打击敢于担当党员干部的自信。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运用科学严谨的认定程序,对该容的错坚决容,并积极通报说明,及时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让他们对改革探索中的失误和过失免除后顾之忧,激励他们保持推进改革的信心,不失敢于担当的勇气。当然容错纠错绝不是盲目的“护犊子”,容错是为纠错腾出空间,只有汲取教训,改进提高,才是真正发挥了容错纠错机制的生命力。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也离不开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这是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应由之义。武汉市出台的“1+3”干部工作文件精神,就是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的一次积极的探索。

  来源:荆楚网

  作者:彭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