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奏响激励担当“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8-08-22 15:36:12来源:荆楚网

  近日,武汉市印发干部工作“1+3”文件,以一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为总纲领配上,《武汉市“狮子型”干部常态化管理办法(试行)》、《武汉市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三份办法,进一步健全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体系,也为奏响激励担当交响曲给出“武汉答案”。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更是进一步对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提出明确要求。的确,当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转型发展也面临着多种压力,经济发展等不得,精神文明建设慢不得,改善民生拖不得,我们需要更多锐意改革的闯将、实干创业的干将,用实绩回应人民期待。正是基于这种需要,组织部门当把干字挺在前方,奏响激励担当“三部曲”。

  奏响“冲锋曲”,把“干”的主旋律亮出来。 干部就得“干”字当头,干了才会有收获,不干什么也没有。然而当下一些干部习惯把干字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就是没有落实在行动上,说明“干”字虽然入脑了但是还没有入心。针对这一现状,组织部门就当旗帜鲜明把“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树起来,把干事的小火苗点起来,让每一个干部都明白有为才有位。那么如何立导向,千地千法,例如武汉就是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大力选拔敢担当、重实干的狮子型干部,不仅树了一批典型,更以此开创了干事得实惠的新风,让干的主旋律愈发响亮。

  唱响“进行曲”,让“挪”的快音符显出来。事业要进行,发展要人才。但在实际情况中,许多地方和干部还存在“上面加油门、中层挂空挡、下面踩刹车”的“中梗阻”情况。为何会有此情形?就是因为一些干部还存在“躺在安全线上睡觉”的消极心态,一怕做事不当被问责,二怕“木秀于林”被摧残,于是宁愿不领事,不做事,做一个“油泼不进”的“梗阻”。针对这一情况,就需要以“快刀平阻塞”,让一些怕的人怕问责就来问责,怕掉帽就坚决摘帽子。通过把一些阻碍发展的“毒瘤”挪出去,让新鲜血液、动力能够迅速补给进来,使事业发展真正“进行”起来。

  鸣响“安心曲”,让“容”的轻韵律扬起来。干事创业就意味着要涉险滩,要大刀阔斧办事情,如此就可能犯错,那么如何处理这些“过错”就成了横在各级领导和创新者头上的“大石”。虽然十八大以来,“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一再被强调。但是如何纠,怎么容一直都没有很明确的标准和可供借鉴的典型案例,导致一些地方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干部干事也总缺乏安全感。下一步,各地党委、组织部门就是要为干事者挑担子,把具体的意见拿出来,把有代表性的案例选出来,让广大干部真正能够解开束缚,安心干事。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