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少些无谓加班也是一种厚爱

发布时间:2018-08-22 15:12:40来源:荆楚网

  “局长办公室的灯亮着,科长的灯就不敢关,科员也得干等着。”这种一人加班、全局加负的现象在有的单位约定俗成、成了常事,让职工有苦难言。(8月21日 半月谈)

  在政府机关,加班是“家常便饭”,或因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或因对工作精益求精、精雕细琢,或因处于工作初期,需要时间打磨等等。面对此类情况,让干部加班情有可原,干部内心也会多份理解。但凡事都有度,诸如“局长办公室的灯亮着,科长的灯就不敢关,科员也得干等着”等无谓加班,就值得商榷。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各级政府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上班时间紧锣密鼓开会、调研、部署,下班过后加班加点统揽业务、推进进度,其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作风值得点赞,其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也值得下属学习。但若把“领导加班、干部就得加班”当作常态,上班时间可以提供的资料,留给下属加班提供,领导自己加班可以完成任务,非让下属一直“陪着”,甚至把干部“空守”视为敬业,不仅会让干部心生抱怨,而且长此以往,干部的工作效率会因虚耗而降低、工作积极性会因疲劳而减弱,整个工作氛围也会因“加班等同敬业”而“跑偏”。

  新时代实现新气象新作为,需要广大干部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良好的工作状态。如何做到这一点?《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给出了答案,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关注心理健康,丰富文体生活,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在严管之外多些厚爱。既要关心干部的成长成才,敢于压担子、交任务,使干部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奋斗姿态和敬业状态,也要关心干部的身心健康,保障干部的休息权,以张弛有度的方式安排工作,切实保护好干部奋战新时代的“革命本钱”。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风向标”。要想减少无谓的加班,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要纠正“官本位”的错误观念,摈弃“官老爷”的作派,以工作需要为出发点,从厚爱干部的角度考虑,带头减少“陪加班”的无效功;要改变“加班就是敬业”的错误思维,以激发工作积极性为出发点,鼓励干部对标“工作生活两不误”,在提升工作效率上下功夫,远离“磨洋工”。当然,该带着干部一起加班之时,共同加班必不可少,但也要事先做好计划,确定需要哪些科室、多少干部配合,能提前准备的资料提前准备,只需要个别干部协助的就别“拴着”其他干部。只有这样,少一点虚耗、多一些效率、增一分实效,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干部的休息时间。

  减少无谓加班,保障干部的休息时间,让干部休养好身心、陪伴好家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效力,于事于理于情都有益。对标于此,厚爱干部,不妨在“减少无谓加班”上发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