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如实交代才是“救赎之道”

发布时间:2018-09-05 15:42:57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作了剖析,其中有这么一个情节:2016年2月,江西省纪委对黄林邦进行函询,而此时省委巡视组正在赣南医学院进行巡视,接到函询的黄林邦没有选择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而是心存侥幸,处心积虑设法掩盖问题。黄林邦将函询内容给妻子曾某某和妻妹曾某等阅看,并做了对抗组织调查的准备。为防止出现纰漏,黄林邦专门请了心理师对妻子进行心理辅导,以缓解和改善其极度焦虑的心理。(9月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所谓心理辅导,是以帮助来访者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进而欣赏自己,改变自己的不良意识和倾向,充分发挥个人潜能,迈向自我现实的过程。心理辅导的前提是坦诚相待,关键是找准焦虑根源,核心是助人自助。在上述案例中,当事人显然误解了心理辅导的意义,错误地将其作为对抗组织调查的工具,企图在克服内心恐惧和焦虑时,掩盖违纪违法事实。殊不知,产生焦虑的根源并非组织调查,而是违纪违法行为,不解决违纪违法问题,任何的心理辅导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不能帮助其实现自我救赎,反而会推其滑向腐败的深渊。

  无独有偶,甘肃省原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华同样如此,视心理辅导为“灵丹妙药”。刚开始受贿后,张国华整天提心吊胆,噩梦连连,心理医生出身的妻子刘某对他进行“心理辅导”,频频为其打“强心针”。经过一次次的“心理辅导”,张国华不仅不害怕了,胆子反而越来越大,伙同妻子敛财2000万元,最终双双入狱,后悔不已。这样的结局再一次说明心理辅导换不来心安理得,更换不来相安无事。唯有及时“止腐”、如实交代才是唯一的“救赎之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深推进,党纪国法“长牙”“带电”,巡视利剑频频入鞘,贪腐官员纷纷“落马”,“莫伸手,伸手必被抓”已成常态。在这样强大的反腐威慑力之下,存在贪腐问题的党员干部会不自主地出现应激反应,或重或轻地陷入恐惧、焦虑等消极情绪中,内心饱受煎熬,惶惶不可终日。而此时正是自我救赎的最好机会,与其坐等一纸判决、一副手铐,不如如实交代、主动坦白。

  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是反腐败的基本原则,也是反腐败的具体实践,任何人都不可能躲过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任何人也不可能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存在贪腐问题的党员干部要正视党中央反腐治贪的决心,自觉摒弃“隔墙砸砖头,不一定砸到我”的侥幸心理,认清贪腐的严重性,尤其是面临基于问题线索的纪委函询、监委谈话,要把握坦白的机会,如实回答问题,主动交代问题,切忌隐瞒、编造、歪曲事实和回避问题,切忌错上加错对抗组织调查。同时,党员干部也要认识到承认错误何时都不晚的道理,自觉摒弃“破罐子破摔”的消极心理,主动改正,及时“止腐”,切忌在贪腐的泥潭越陷越深。

  心病还须心药医。只要找准违法违纪这一恐惧的“病根”,对症下药,存在贪腐问题的党员干部才能真正放下心中的大石,实现自我救赎,远离恐惧和焦虑,感受久违的安心和轻松。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