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选用干部要经过“三泡三晒”

发布时间:2017-11-14 10:52:55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的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这为组织部门在新时期做好干部选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

  魏源在《默觚·治篇七》中有言,“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提出了了解一个人能力的四个方面,也充分说明了识人之难。组织部门走在选人用人的第一线,担负着为国家和人民选育良才的使命,选好用好干部,既是组织工作的本分,也是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干部个人负责。

  中医为了充分发挥生姜的药效,常用醋泡后再晾晒干,如此反复三次,经过“三泡三晒”生姜获得了太阳的能量,这在养生者看来是获得了天地间的阳气,能够充分发挥生姜的药效,使生姜里的营养充分分解,易于被人体吸收。组织部门在选用干部的过程中,不妨学一学老中医炮制药材,在充分的洗、晒、晾的过程中,把干部的能力素质、特点特长、缺点不足考察全面,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之上,给干部充电加压,弥补不足,转劣为优,选拔和培养出有益于党和国家建设,有益于人民群众的良将。

  那种简单地以“不错”或是“不行”的模糊评价来决定干部是“上”还是“下”的做法,都是不负责任的。对干部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感觉或者印象上,必须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错侧面深入了解。要把干部放到工作实践中、基层一线中、人民群众中去“浸泡”,用来自基层的、群众的和实绩的眼光和评价来“晾晒”。

  要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他们的见解如何见识如何;要在干部与群众的实际接触中去评判其与群众的感情,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既要在“大事”上看德,又要在“小节”中察德,看其品质情怀,是否对人民群众饱含深情;要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是否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看其是都具备为官者应有的境界和格局;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是否有承担更重要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才须待七年期”。干部选任是一个蕴意深远的课题,也是组织部门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只有潜下心来,摒弃心中杂念,认真思索干部选任的良方,擦亮选才用才的眼睛,才能在反复的观察和思索中探寻出干部选任的规律,总结经验,实现选好干部为国为民的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