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厚植“讲政治”的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7-11-16 15:42:13来源:湖北日报网

  “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达标”,在《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一文中,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直指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近日,陈希同志出席中央党校2017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又提出了“四个始终”的要求,贯穿其中的都是“讲政治”。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抑或是克难攻坚的改革时期,正是因为无数党员干部将“政治性”摆在前面,最终赢得口碑、走向成功。然而,一段时间来,党内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厚植“讲政治”的红色基因。

  牢固“忠于人民”的政治定力。习近平同志强调,“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根因就在于“为民”的理想信念发生了改变。有的党员干部不懂群众,被视为“脸生干部”;有的不敬人民敬“大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一边,丧失了“为民”的动力,便失去了人民这个根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牢固“忠于人民”的政治定力,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含金量”。

  增强“务实担当”的政治能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讲政治,不仅是一种思想要求,也是一种能力要求。新时代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能不能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中把握大局、找准方向,是对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莫大考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善于从政治角度看问题,将经济发展与党建工作剥离开来,将社会建设与民生工作区分开来;有的缺乏政治判断力,深陷“泥潭”而浑然不知;还有的遇到困难“束手无策”,在落实政策上“等靠要”,等等都是政治能力不强的表现。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政治本领,把“政治能力”的养成当成一种习惯,融入日常生活点滴,积累经验、练就能力。

  强化“自我革命”的政治自律。修正错误,才能更快进步;严格自律,才能更好干事。讲政治,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自我革命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除“痼疾”、治“顽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谱写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正如列宁所说,“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党员干部是事业前进的关键力量,就是要强化有优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纠正错误的政治自律,在不断的调试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