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把修炼“政治品质”放在首位

发布时间:2017-11-16 16:13:48来源:湖北日报网

  “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人民的政治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在中共中央党校2017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同志以“四个始终”为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求。而在“四个始终”里把“三个忠于”放在第一位,就是在告诫党员干部无论何时都要把政治品质放在首位,不断校准政治方向,牢固政治信仰,不忘政治初心,修炼自己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政治自觉。

  唯其勇毅,方显艰难。回顾历史,从一个只有十二三个代表的大会,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到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从不断摸索开拓,到今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获得拥护始终向前,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动摇过自己的政治品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也旗帜鲜明的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下一步,我们必须贯穿政治建设这根主线,以“三个忠于”为抓手,让党旗更红,让堡垒更强。

  要站稳政治立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对于风筝来说只有找准了风向,才会有跃升入青云的机会。同样,共产党人的“风向”便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反之若是背离了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纪律、政治立场,则容易偏离正轨、急转直下。对此,就要求我们要有始终忠诚于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仅忠诚于党的领袖,党的方针、政策,更要坚定不移执行党的路线、重大部署、重要决策,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不断锤炼忠诚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品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至工作决策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实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要涵养政治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大自然里的树木只有将根深深的扎入泥土,方能获得“风吹不到,雨大不惧”的自若,而这个扎根的过程就是一种定力修炼。当下,伴随着生产力的飞跃发展,各种光怪陆离的价值观、世界观不断侵蚀着党的肌体,若是没有足够的精神定力很难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中保持前进恒动力。而在一切精神力量中,信仰的力量显得尤为突出。1920年,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竟蘸着墨汁当成红糖吃掉而浑然不觉。长征途中,英雄的红军长驱二万五千里,却从不知困苦疲倦,伟大信仰已经成为心上铭刻。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信仰又在哪里?纵使时间里转,但信仰从未变更,便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本质,最深层,也最有力量的终极目标。所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就需要我们深化马克思主义信仰,以思想建设为切入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要扎根政治实践。“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立场在人民。站稳了人民立场,我们就有信心、有底气,就能干成事、成大业。”其实,无论是忠诚于党,还是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落脚点都在忠于人民,在于为民办事,替民担当。因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有必须要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同志也说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真正实现忠于人民的政治承诺还是在于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按照十九大的蓝图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逐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也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以不断自我完善,自我修正,自我革新,实现自我提升,从而提高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领导力,在良性循环中做到带领人民奋力向前,达到劲往一处使,力向一处发的积极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