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脱贫路上需要这样的“吹牛书记”

发布时间:2018-07-12 11:42:32来源:荆楚网

  路通了,产业有了,八尔湖镇也变了样。从2016年起,八尔湖镇在南部县乡镇综合排名,由原来的最后一名变成了正数第一名。截至去年,该镇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减至9户3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7月12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年到南部县“倒数第一”的八尔湖镇任职,全镇通村水泥路不足500米。梁先辉提出“要致富,村村都得通水泥路”。被笑称“穷得叮当响,吹牛书记就姓梁。”然而,这个“吹牛书记”没有困难“困住”,通过实干改变了全镇的窘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吹牛”本是一个贬义词,但放在梁先辉身上却不一样。因为八尔湖镇在全县乡镇综合排名连续多年倒数第一,干部群众都习以为常,没有干劲儿,也看不到希望。恰恰是这个“吹牛”书记梁先辉给全镇干部群众带去了改变,带去了信心,描绘了发展愿景。“要致富,村村都得通水泥路。”这个看似“吹牛”的笑话却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大家共同奋斗的目标。

  有了目标,还得靠实干,这也是广大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千条理,万条理,实干才是硬道理。”梁先锋在带领群众摆脱贫困的道路上,苦苦思索,以“引进业主大户,带动产业发展”方式,建起15个脱贫奔康产业园,覆盖全镇10个村。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八尔湖湿地花海,全镇发展起60多家农家乐,贫困发生率降至0.3%。正是梁先辉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为民,克服一切困难,用实干带领干部群众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如果没有担当精神,就不能把工作做好。”8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可以为群众干出很多好事和实事,梁先辉带领八尔湖镇群众脱贫致富,带给我们感动与振奋,脱贫路上需要更多这样的“吹牛书记”。目前剩下的脱贫任务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最需要攻坚才能如期完成的任务。广大基层干部应积极向梁先辉这样的干部学习,把群众利益时刻挂在心里,苦干实干,迎难而上,想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特色产业之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曾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