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医院发野广告”,究竟该查什么?

发布时间:2017-11-29 16:29:36来源:荆楚网

  11月27日上午,蔡先生和家属在上海肿瘤医院挂号看病,突然有人塞给了他一张“医疗小广告”,上面写着多名肿瘤专家信息。于是,他根据小广告提供的信息去院外寻医问药。所幸蔡先生遇到了正在查处非法医疗广告的执法人员。针对肿瘤医院周边长期存在的非法散发医疗小广告的现象,城管、公安、市场监管正在开展联合执法。(11月28日《新闻晨报》)

  对于“到医院发放野广告”的现象,笔者深有感触。前段时间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候诊时就有一波又一波的人往我手里塞不同的“医疗野广告”。这些“医疗野广告”多是报刊式样的,一看就知道属于非法印刷品。其中的内容把所谓的专家说成了神医,把所谓的药品说成了神药。

  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上海,还发生在全国各地。只要有点名气的医院周边和院内,就经常有发放“医疗野广告的人”。上海市的执法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对“在医院周边发放野广告”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这样的打击也不是链条的全部。

  执法人员的查处很简单:只是驱散“发放野广告的人”。而实际上,这些人只是表象,他们只不过是为了利益帮助他人发放,能够获取的报酬并不多,真正从中获利的是“医疗野广告”背后的医疗骗子和非法机构。

  当然,这些“医疗野广告”也有两种性质。一种是,正规的医疗机构来争夺生意,这种情况的危害不算太大。一种是,非法医疗机构和医疗骗子用这种方式诈骗,其危害就不言而喻了。

  首先,需要打击骗子神医。“医疗野广告”说的天花乱坠,把所谓的专家包装成了神医,把所谓的药品包装成了神药,基本上都是“药到病除”,基本上都是“一次除根”,而科学道理告诉我们这是违反常识的。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依据“医疗野广告”查处这些所谓的神医和神药。

  其次,需要打击非法机构。神医和神药是存在问题的,而也是依附于非法医疗机构生存的。就像在上海市肿瘤医院发放的野广告,其背后多是一些非法肿瘤治疗机构,对于这些非法机构需要连根铲除。

  再次,需要打击非法印刷。“医疗野广告”的背后是唯利是图的印刷企业,企业承接广告的印刷业务是需要经过严格审批的,数量和内容都需要审核。很明显的是“神医广告”的内容不是审批而来的,那么印刷企业该当何罪?

  “医院周围发放医疗广告”,更多地方的处理模式,其实是视而不见,这种现象该有人管管了。必须揪出“医疗野广告“背后的骗子。不能只查发野广告的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