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学习十九大,落子在“贯彻”

发布时间:2017-11-30 11:08:40来源:荆楚网

  “大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以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就“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求,并激励大家要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作为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党课”,习总书记在开篇就一针见血地提出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这给当前各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一个基本要求,也提供了一个根本方法。的确,十九大报告从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到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在各个方面都描绘了未来5年,甚至是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蓝图。一分在部署,九分在落实。那么,如何学懂弄通做实,让文件精神释放出推进国家发展、书写历史新征程的能量?落子就在“贯彻”二字。

  贯彻源头学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屡次在党和国家的大会上强调要不忘初心。这份初心其实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源头。古人讲,“穷理必穷其源。”可见凡事欲立必先抓其源头,懂其历史,晓其全貌,方能做到事半功倍。对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来说,也是如此。那么十九大精神的源头在哪里?笔者认为,从学懂的初级层面来说,源头是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这些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全党上下共同心愿的文字原稿。这就需要我们在学习中对照文稿,通其全貌,晓其内涵,既做到逐字逐句,又做到原原本本,方能为真正学懂打下坚实基础。而从高级层面来说,就需要注重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方法,既知道做什么,也知道为什么会如此做的来龙去脉,方能更好去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贯彻时代弄通。曾经有一位文学家说过,《红楼梦》中的诗好像水草,取出水就不好看了,只有放在水中才好看。我们当下各种形式的学习,也像《红楼梦》里的诗,只有放到时代的大河中,才能彰显得出价值。这就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当下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这样才能把单纯的学习变为指引当下各项事业的“探照灯”。从而弄通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而不是孤立地、零散地、局部地、机械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贯彻发展做实。“事物的发展都有着其客观规律。”而能否通过抓住规律来谋得发展先机,决定了我们前进的速度与力量。这次十九大报告中,不仅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来回答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通过新的“三步走”目标,为我们未来几十年定下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前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目标,后有“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再加之新“三步走”伟大征程,我们的发展目标越来越明晰,便更需要我们能够深刻领会、深入推进谋划好发展大计。对此,一方面需要我们在学习中贯穿地方实际,结合岗位实践,拿出实实在在的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另一方面,也需要从不断的发展中摸索、学习和把握规律性的东西,从而激发创新、奋进的鲜活动力,实现续写光辉灿烂新篇章的宏伟愿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