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慧敏:打造“有滋有味”宣讲效果,基层干部不做旁观者

发布时间:2017-11-30 17:07:58来源:湖北日报网

  市委书记胡玖明在专题调研全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宣讲工作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打造“有滋有味、有花有果”的学习宣讲效果,营造奋勇争先、奋力跨越的良好氛围。(11月29日 中国仙桃网)

  “有滋有味、有花有果”的学习宣讲效果。这里的“滋”指的要汲取营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入骨髓,融入血液,成为真正营养;“味”指的是要讲出党味,通过学习和宣讲,让十九大精神成为党言党语、党形党魂;“花”指的是要有具体举措、实际行动、鲜活经验、典型事迹、良好风貌;“果”指的是在推动工作中有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有切切实实的变化。

  简单概括,要义深远。当前,仙桃市上上下下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领导更是带头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开展宣讲。十九大精神如春风吹佛大地,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

  我们知道,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丰富,博大精深。基层干部都要掌握能扑下身子“张口能说”的本领。虽说有宣讲小分队及宣讲团宣讲、虽说有各种橱窗专栏展示十九大报告重要内容、虽说有一场场辅导报告详细讲解十九大精髓、虽说有主要领导带队到联系点宣讲十九大精神、虽说在社会宣传、百姓宣讲、干部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新闻宣传和网络宣传等方面力度大。作为基层一般公职人员的我们同样不是局外人,对报告要学深悟透,用书面语来讲“要带着感情学、带着信念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和人民群众一起学、在贯彻落实中学,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知行合一、真知真行。 ” 用通俗的话讲,就是一遍一遍学,反复学、深入学、不把书本翻烂,是不会学到什么的。

  所以,深化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我们不做旁观者,既要当好听众,也要做好“播种者”,更要做好“践行者”。如果要我们来宣讲,我们该讲些什么?怎样为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有花有果贡献力量?

  一是宣传宣讲入特殊群体。网言网语里有一句叫“叫响一个人,盛开一朵花,振兴一片村。”针对受众群体思想层次差异较大,理解能力参差不齐这一现象,可以结合精准扶贫、全域推进河湖综合整治、全域旅游等工作沉下身去,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妇女等这一重要受众群体,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宣讲。联系爱心社、义工、志愿者宣讲,他们平时参与的爱心公益活动比较多,这些社会群体除了自身学习的同时,走近福利院,与献爱心服务对象进行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全覆盖。

  二是基层网络宣传需形成特色。网络是新兴媒体,要形成特色宣传。除了党务政务网站,各单位开通的微信公众号、云媒体打出各自特色营造宣传宣讲氛围,我们也可以作为网络引导员,网络宣讲也要“有滋有味”,基层新媒体工作者当更加有所作为。据最近数据,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中国网民95.1%用手机上网,这个群体是相当庞大的,有一定的受众面。基层网络可建特色专题,多反映基层在学习、基层在变化、基层在行动的报道;组织在线嘉宾访谈,邀请基层领导、党代表、人物典型进直播开展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组织网友线下活动,学新思想、看新变化、感受新发展,请领导给网友宣讲,带着网友看项目、联系实际谈心得写征文;开启h5制作、动漫、航拍、直播等多种形式展现镜头下新成果等,提升网民士气,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三是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宣讲。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安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新举措、新提法,可选择我们自己理解深一点的进行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宣讲。用老百姓容易接受的方式宣讲,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同时,创新宣讲手段,可否思考文艺节目进农村,用文艺节目的形式宣讲,这是群众比较喜欢的,更加入耳、入脑、入心。仙桃市演艺中心每年“送戏进乡村”演出任务100场,可通过经典花鼓戏、大型综艺节目、小品、表演唱等文艺节目宣讲。同时,各类协会,剪纸协会、烹饪协会等都可以参与,结合各自工作宣讲,畅谈信念和体会。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根本在落实、关键在行动,实现宣传效果有花有果。总之,我们要多动脑筋,打牢自身底子,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推动仙桃绿色崛起,建设水乡田园城市有新作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