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相机不好修,还是服务不走心?

发布时间:2018-07-31 09:00:42来源:荆楚网

  日前,笔者表弟年16周岁,让笔者陪同他一同前往办理身份证,可到了当地派出所却被告知相机坏了,让一周后再去。过了十天,我们再次前往派出所,却仍被告知相机未修好,让去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可民警并不知道的是,早在我们第一次前往派出所办理之前就是被区政务服务中心告知“初次办理身份证拍照请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

  中间有没有政策上通下达不畅,或者地方政令在基层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暂且不论,单从乡镇派出所相机长时间修理不好便不难看出些许问题。

  一方面,随着电子设备的广泛普及,同一品牌相机的电子原件基本可以实现通用,长时间修不好本身就令人费解,除非确因一些特殊缘由需返厂。然而,即便是返厂维修,店家也会提前告知维修所需的大概时间,派出所又何至于让群众作无谓奔波。

  另一方面,遇到相机损坏绝非只有坐等维修一条路,要么协调其他派出所临时借调使用,要么申请另外一台备用,最低限度,在派出所门口张贴一张告示,告知有办理身份证需求的群众何时前往办理、或可前往何处办理,也不失为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为群众服务的一种姿态。

  可见,并非相机不好修,实乃服务不走心。面对群众的基本办事需求,政务服务部门需要的不仅是有政策落实,更应有主动担当作为,要真正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把群众可能遇到的难题考虑在前、解决在前,尽量避免群众来回折腾,这也是每名基层党员干部应有的服务初心。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致力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遏制并逐渐消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陋习,取得了不错成效,但在最末端、细微处,仍时有一些“事难办”问题的反复,如笔者亲历的身份证初办也折腾,就是其中一例罢了。

  其实,对于一名刚年满16周岁尚在读书的年轻小伙来讲,早一点办理和晚一点办理身份证对于现实生活可能并无多大影响,但是对于政务服务部门而言,这背后折射的“等要靠”作风顽疾却必须及早根治。

  一来,上级部门应该对服务事项建立针对性预案,不管遇到什么事,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消除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学会思考和统筹的事情。二来,转变作风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或者体现在纸面报告里,而应该拿出真举措,如建立健全限时办结制等,倒逼政府服务人员要不断真想事、真办事、办实事,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