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小草:向形式主义持续“亮剑”

发布时间:2018-03-13 10:50:33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出击纠正“四风”,力度空前、成效显著。时值两会,力戒形式主义成为代表委员聚焦的话题。

  形式主义是沉疴旧疾,“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一朝一夕很难根除,极易换个“马甲”“反弹”、“回潮”。当下,不少地区依旧存在以“照搬照抄”地发文落实工作、以辞藻华丽的材料鼓吹政绩、以“假大空”的台账反应实效、以没完没了的会议压实工作、以“责任状”压实责任等不良现象,群众戏称“开会迷”、“复印机”。

  这些不良表现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纠其根本,还是形式主义在“作怪”。与形式主义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战”,要持续“亮剑”,才能“斩草除根”。

  向形式主义持续“亮剑”,在主题教育上“下功夫”。“思想决定行动”,形式主义之所以还有“市场”,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是思想的“总开关”出了问题。要彻底“治愈”,必须先除“心魔”。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掷地有声地宣告,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了使领导干部在教育学习中,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立场问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造福百姓,项目的“上马”就是为了惠及人民,只有真正将工作落到实处,将责任层层压实,才能取信于民。

  向形式主义持续“亮剑”,在考核机制里“求创新”。不少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宁愿“不做”也绝不“做错”。尽管扯着嗓子高喊“落实”、“创新”、“改革”,实际还是照搬照抄,发个文、开个会,就算是完成了任务,可谓“都是套路”。“为官避事平生耻”,为了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还需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防错容错纠错机制。在考核领导干部的过程中,主动接受群众评议,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党员干部的工作实效的“硬杠杠”;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树立“唯实、务实、落实”用人导向,为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撑起“保护伞”,让他们更有底气“撸起袖子加油干”。

  向形式主义持续“亮剑”,在执纪问责中“抓典型”。各级监督执纪部门应当“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形式主义乱象歪风,即使形式主义“改头换面”,也应“一眼识破”。以 “零容忍”为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唱高调”不落实、搞“数字”政绩、责任撂荒、欺上瞒下的干部强化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划出“警戒线”、在行为上远离“高压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