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哗众取宠的景区宣传是自毁长城

发布时间:2018-08-03 18:35:41来源:荆楚网

  7月26日,陕西旅游集团用“纣王妲己”做噱头,拍摄发布妲己“婀娜”起舞的抖音短视频,配“魔性”音乐用来宣传周原景区,遭网友群批是“为博眼球的低级趣味”。(8月1日中新网)

  景区借历史文化名人揽客,本无可厚非,但用“纣王妲己”为景点“代言”,不但起不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反而贻笑大方。

  事实上,利用“名人效应”吸引游客是许多景区常见的“套路”。比如,在2012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以后,莫言文学馆就从门可罗雀变成门庭若市,前往其山东高密旧居参观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同样是“名人效应”,为什么“纣王妲己拉客事件”让人如此抵触呢?笔者认为,原因有二:其一,这则抖音视频低俗且严重偏离主题,该视频用酒池肉林、风流香艳的前朝亡国之君去代言周朝文明发源地的西周故都,十分荒谬,严重违背人们心中向善向美的价值取向,只会受到贬损;其二,随着游客们的文化素质提升,参观故居,是慕名人名气而来,想身临其境去了解名人的生平境况,而“纣王妲己事件”并没有这种效用。

  所以说,陕西旅游集团的这种做法与其说是宣传,不如说是哗众取宠,被网友吐槽是必然的。

  其实,景区发展不能仅依靠“名人效应”,景区开发人员应当认真梳理文脉,把当地的历史文化展现出来,自然吸引游客。

  西周发源地,本身就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这里被誉为“青铜器之乡”,毛公鼎、大克鼎、墙盘等国宝级青铜器,都源出于此。“周原嫵嫵,堇荼如饴”,这是《诗经》中赞美此地物产丰美,苦菜都甘之如饴的句子。这难道不是周原该有的宣传吗?用“纣王妲己”这种拙劣的噱头来拉客,还不如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最终用其自身的“雅”来吸引人。

  商业宣传应当求真求实,为博眼而媚俗赚来的经济利益终究不会长久。当前,文化宣传的优秀案例非常多,譬如《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文化综艺类节目创意,调动文化自身的魅力去带动实体景区的游客流量。相信通过硬件软件升级,不仅能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还可以更好地满足观众和游客的文化需求。

  来源:荆楚网

  作者:夏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