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睥睨景区门票的“另眼相看”

发布时间:2018-09-28 15:14:08来源:荆楚网

  原国家计委早在《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游览参观点不得区别中外游客、本地外地游客设置两种门票价格。然而,监管部门的禁令下达快20年了,景区票价“因人而异”的现象并没有销声匿迹。(新华网 9月27日 新华网)

  中秋小长假刚过,国庆黄金周将至,相信有无数的家庭正在筹备着出游计划,准备趁着难得的假期,举家出游、放松身心、欣赏秋景。在忙着抢购火车票的同时,大家一定还在关心着心仪景区的门票价格,查找是否有优惠途径,能够节省一点开支。

  但是,有一个事实可能会为大家的热情泼上一盆冷水。北海银滩举办“北海银滩嘉年华”系列活动,门票价格为100元/人,北海当地市民优惠价10元/人;昆明世博园门票定价100元,本地游客只需花30元就能买到同样的门票;江西省十大景区甚至出台了国际游客凭国外护照免费的政策……诸如此类的“不平等条约”不胜枚举,尚未出行就给游客们心里平添上了几分堵,又是什么原因让各大景区如此“另眼相看”,区别对待来自不同地区或者国家的旅客呢?

  门票价格的区别对待,其实也有其存在的客观原因。从旅游资源所在地的居民角度出发,或许是陪伴自己一路长大的一座老宅子,可能是自家屋后从小撒欢的一座大山,通过旅游开发后变成了旅游景点,却要对自己收取全额门票,本地居民在情感上可能接受不了,忽视了本地居民在景区建设中做出的牺牲和贡献,也是另外一种不公平。至于说部分地区出台的景区对外国游客免费的政策,从政策出台的初衷上讲,或许也是为了弘扬旅游文化、吸引海外游客、提高国际声誉、打造特色名片,最终目标也是带动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但是,如果把这些因素作为旅游景区“势利眼”,区别对待游客的原因,着实还有几分牵强。

  我们不能忽视旅游资源所在地群众在景点建设方面做出的贡献和牺牲。但是,各大景区在确定景区门票定价时,也必须要考虑到外地旅客的情感和体验,不能让外地游客既花了高价又坏了心情。不能狭隘把旅游资源看作是自己一家的独享财富,而应该将其视作中华儿女共享的文化遗产,在旅游定价中更多的征求外地游客的意见,倾听其心声、尊重其感情。同时,对于本地游客,可以通过量身定制的“年票制”,比如宜昌市的市民100元旅游年票,就可以任意饱览辖区所有景点。这样既不剥夺其享受旅游资源的权力,尊重本地游客情感,又不造成游客之间的巨大差异,照顾外地游客感受。还可以在景区为当地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途径,给予其政策照顾,提高其经济收入,而不是简单的在单次门票中以价格差异的方式体现出来。

  此外,旅游景区对外国人免费的政策则更是不妥,自己国家的旅游资源,本国人需要花钱享受,外国人却可免费欣赏,这种行为体现的并不是中国礼仪之邦、热情好客的传统,而是漠视民族情感、片面追求利益的表现。真正的好客应该是努力提升自己的旅游服务水平、建设完备的旅游服务平台、合理打造高质量旅游景点,让外国友人能够欣赏到美丽的风景、体验到热情的民风、品味到中华的文化,让花在门票上的每一分钱都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这样才是真正的旅游推广,而不是简单的以免费吸引外国游客,如果不能提供适合的旅游产品,“做广告”的目的最终一定会变成“砸招牌”。

  旅游景点的“另眼相看”,维护了少部分人利益,损害了大部分人感情。同时也是旅游景点经营者懒于提高服务、惰于改进管理的一种表现,以简单粗暴的区别对待,最终必会造成两败俱伤的结局。广大游客希望在接下来的十一黄金周中,能够少一点这样的“另眼相看”,多一点出游的灿烂心情。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仲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