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史志浩:景区问题不只是厕所问题

发布时间:2018-03-08 11:17:58来源:荆楚网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时说到这么一句话:“很多国内外游客到景区旅游不敢喝水、不敢吃稀饭、不敢跑远路,就是因为厕所。在这种情况下,厕所不是小事。”

  可以说是直指景区问题,但在我看来,这仅仅是景区问题的冰山一角。旅游作为消费性的一个产业,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力之大显而易见。比如对交通,50亿这么大规模的人次,游客需要高铁、飞机等出行,还有餐饮、旅店等。既然能够促进消费,那么居高不下的景区价格又何去何从呢。这些年,青岛天价大虾,雪乡高价民宿,乃至三亚“治不完、理还乱”的旅游乱象,难道只是个别商户的问题?有关部门还是要认真思考一下。

  旺季旅游,一个“标间”涨一倍,吃一顿饭没几片叶子的菜卖的比肉贵,火车票、门票一票难求只能抱团求票,这样的待遇想必不少游客在不少热门旅游地区都经历过。很多人的旅行不得不在旺季或者节假日出行,旺季物价高几乎成了通识却只能乖乖就范。网上的抱怨不胜枚举,甚至,一些地方都习以为常了,以旺季人多物资紧张作挡箭牌。对于这种麻木,我们不该问一句:对吗?

  说白了,淡旺季有差价是一回事,欺诈宰客与公平交易是另一回事,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不能被恶意混淆。契约精神更应该遵守,客人提早以相对低的价格订了房,到了店里却被告之“没房”,或是“要么加钱要么走人”,这是蛮横的毁约!某些景点,一份盒饭的价格甚至快赶上一份牛排,饥肠辘辘的游客没有选择权;某些景点,氧气瓶卖的比门外卖的贵了三倍,这是赤裸裸的宰客!长此以往,毁掉的旅游生态,如何恢复,旅游是为了愉悦身心,如果旅游成了花钱找罪受,谁还会选择这种地方去旅游呢?

  竭泽而渔不如可持续发展,还利于民,便利于民才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正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史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