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景区“假摔”式降价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8-09-28 15:18:58来源:荆楚网

  “十一”黄金周临近,景区价格又成了关注热点。此前,发改委要求各地全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但结果似乎不尽如人意。据新华社调查,截至目前,在已降价或拟降价的314个景区中,降价幅度3%以上的有29个,部分景区降幅不到5%,有的甚至仅降3元,更不必说“明降实未降”“能拖就拖”的情况了。“假摔”式降价成了部分景区的写照。(2018年9月27日,新华网)

  屡受诟病的门票价格在数年前就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之一。管理部门也曾多次予以规范、控制,但效果依旧不明显。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景区门票“逢节必涨”,几乎成了一种“统一动作”。相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抑制门票价格攀比上涨,甚至立下“3年禁涨价”的“硬杠杠”,然而解禁年“到期就涨”,也成为景区的一种奇特现象。此前,发改委要求各地全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大众旅游时代,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是给公众的重大红利。对景区来说,客流量增加是好事,不仅会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将给景区及商家带来更多盈利机会,旅游体验项目、旅游产品、特色吃住等,都是景区很好的“经济增长点”。

  单单依靠“门票经济”难以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点早就成为业界共识。为此,景区应该跳出“门票经济”思维,从景区门票收费的“小账”看到长远发展的“大账”,延伸旅游经济产业链、增加旅游经济附加值。西湖免费开放十多年,旅游总收入持续增长,就是很好的例证。而要想彻底遏制“门票经济”冲动,相关主管部门以及景区必须加快改革运营模式,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严格审计、核查成本,避免出现含糊的“运维成本”。只有这样,才能让景区从被动的“要我降”转变为主动的“我要降”。

  景区降价需拿出点真刀真枪来切切实实的把价格降下来,将门票优惠转化为景区优惠制度常态,让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定位,不仅会激发民众的旅游热情,而且会对拉动内需,刺激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其实是让“降价”成为“明收益”。

  来源:荆楚网

  作者:韩茹然